【网络中国节·清明】短途游、拼长假,没有调休的清明节怎么玩?
2023-04-05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5日电 (中新财经 左雨晴)“嘴上说着要在家里躺一天,到头来还是和朋友出去玩了。”绿柳才黄,花团锦簇。清明假期,不少人在传统祭扫活动外,还选择走进四月的春光,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春游。

  短途赏花、逛寺庙;长途拼假、搭伴游,没有调休的清明节,依然迎来了出游高峰。

  排队百米开外 有游客带板凳春游

  这个清明节短途游的火爆,在假期来临前就已显现。

  在北京,4月1日上午,距离国家植物园8公里多的北京西郊线巴沟站,早已在站外排起了百米长的队伍。

  “没想到植物园的影子还没看到,已经提前体验人多的痛苦了。”一名游客向中新财经吐槽。

  由于今年清明节假期是周三,且没有调休,因此本地及周边短途出游成为主流。一些适合短途旅游的景点在清明前的周末(4月1日-2日)提前迎来了出游高峰。其中,踏青赏花成为人们的首选。

  有网友在社交平台表示,自己周末开车去植物园,却因另一波赏花的车流堵在路上。“去玉渊潭赏花的人也非常非常多。”

  此外,逛寺庙也成为不少年轻人的热门选择。某平台数据显示,今年2月以来,预订寺庙景区门票的人群中,90后、00后占比接近50%。而随着花季到来,“寺庙+赏花”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4月2日早七点,雍和宫大门口已有几十人在排队,而此时距离正式开放还有一个半小时。而临近八点,等候队伍已沿着景区外马路排出百米长,一些人为了方便等候,甚至还带来了板凳。中新财经注意到,队伍中不乏年轻人的身影。

  “听说这里求事业很灵验,就想来拜拜,心诚则灵嘛。”一位前来旅游的年轻女孩向中新财经表示,而除了祈福外,买手串也成为她此行的目的之一。“感觉最近香灰琉璃手串很火爆,看很多晒图很是心动,自己也想来请一串。”

  “原本想订的酒店一个月前就已经满了”

  长途游同样火爆。尽管今年清明节假期没有调休,但不少人还是选择在清明前后请出两天假期,为自己凑出一个5天“小长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长途旅行。

  同程数据显示,清明假期前后国内长线游与出境游需求旺盛。其中,国内游热门目的地主要有云南、广西、贵州、四川、海南、湖南、北京、陕西、河南、广东等。国内长线跟团游出游天数一般在4至6天之间,以4月4日出发的线路客流量相对较大,占比36%。

  “很久没出来玩了,这时候很多地方还没到旅游旺季,人比较少,还能避开五一的旅游高峰。”一名选择在清明期间请假游玩的游客向中新财经表示。

  中新财经查询旅行平台发现,尽管多平台酒店在清明前后价格上涨,但涨幅仍远低于五一假期,这也成为不少游客选择提前出游的原因之一。

  游客晓晓(化名)告诉中新财经,自己提前一个月预订古北水镇的酒店时,发现原本想住的酒店早已预订一空。“酒店告诉我们,400多个房间都订出去了,我们只能另觅住处。”

  为吸引游客,多地景区在门票方面给予了优惠。据各景区此前发布的公告,清明节期间,黄山、武夷山、镜泊湖、平遥古城等多个景区门票免费,另有黄果树、龙岩沟等景区门票半价。

  “清明有人出行旅游吗?搭一下!”

  “清明可请两天假期,有人一起搭伙吗?”

  中新财经注意到,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搭伙”旅行。在社交平台上,一些网友选择在节前发布出游信息,寻找“旅游搭子”。

  例如,有网友发帖称:“求带,费用AA,自驾、飞机、高铁出行都可以。”也有网友在寻找“搭子”时自我推销起来:“会拍照,可以拍视频素材,会开车。”“不挑食,好说话,消费可高可低。”“好相处,会拍照,会p图,可以做攻略。”

  中新财经梳理发现,这些寻找搭伴旅游的帖子很多并没有明确的目的地,但大多要求同一出发地,且更偏向选择同性旅伴。

  一名90后女生告诉中新财经,自己在环球影城游玩时,也遇到了“毛遂自荐”搭伴的小伙伴。“在环球度假区的前一站地铁,碰到了一个自己来北京玩的女生,她说原本约的朋友临时来不了,主动问我们是否愿意搭伙。”

  尽管感到非常意外,但她还是答应了对方的请求。“我们一起在环球影城排队、坐过山车、互相拍照,没觉得有哪里尴尬,也没什么纠纷。”她表示,自己在交谈中还发现对方竟是自己的老乡。“我们最后还互加了微信。”

  清明节假期,你打算去哪里玩?(完)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