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广交会“金字招牌”增加新成色——国新办发布会介绍第133届广交会筹备情况
2023-04-05 09: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题:为广交会“金字招牌”增加新成色——国新办发布会介绍第133届广交会筹备情况

  新华社记者谢希瑶、周圆、丁乐

  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将于4月15日至5月5日在广州举办,并将全面恢复线下展,受到各方关注和期待。国新办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筹备情况。

  “不断给广交会这个‘金字招牌’增加新的成色。”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说,广交会从1957年开始举办,到今年已经是第133届,不断与时俱进、改革创新。

  启用新展馆、增加新题材、更多新企业

  谈到本届广交会亮点,王受文介绍,一是将启用新展馆,在广交会原场馆之外,又建了一个10万平方米的新展馆;二是增加新题材,将增加工业自动化和智能制造、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智慧生活、孕婴童用品、银发经济、检测和防护用品等新展览题材;三是新企业参展踊跃,新参展企业达9000多家;四是新品首发首秀较多,初步统计线上线下举办的新品首发活动有300多场;五是常态化运营线上平台,线上展对标知名跨境电商平台运营模式,线上平台优化了141项功能。

  据介绍,本届广交会将按惯例分三期举办线下展,每期举办时间为5天,展览面积每期50万平方米,三期共150万平方米。

  第一期以工业类题材为主,包括电子及家电、机械、建材、五金工具等8类20个展区;第二期以日用消费品、礼品装饰品类题材为主,包括3类18个展区;第三期以纺织服装、食品、医保类题材为主,包括5类16个展区。

  三期中,出口展147万平方米,展位有7万个,参展企业3.4万家,其中品牌企业或者拥有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的企业有5700家;进口展3万平方米,首次在三期都设立进口展,已表明要参加进口展的企业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508家境外企业参展。线上展参展企业达3.5万家。

  加大全球招商力度 境内采购商报名踊跃

  “133届广交会加大在全球招商力度,推动全球采购商来参加广交会。”王受文说,目前已通过224家驻外使领馆经商机构、67家外国驻广州总领馆、180多个广交会全球合作伙伴,向全世界各国各地区采购商发出邀请。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介绍,本届广交会全球工商界反响强烈,预计有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线上线下参会。截至4月3日,已有203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预登记参加线下展,预登记参会人数每天都在快速增加。

  从国别地区看,既有欧美市场,又有“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从工商机构组团情况看,来自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等地区的41家工商机构将组团参会;从重点企业看,美国沃尔玛、法国欧尚、日本似鸟等27家头部跨国企业确认参会;从与会嘉宾看,沃尔玛、欧尚、墨西哥中国商业科技商会等大型企业或机构的主要负责人或高管确认参会。

  为更好发挥广交会联通内外的平台作用,推动内外贸一体化,本届广交会将对境内采购商全面开放。境内采购商报名踊跃,京东集团、苏宁易购、唯品汇等近百家国内零售百强、知名跨境电商、外资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等大型采购商均确认参会。

  发挥区域经济拉动效应 为经济复苏添动力

  “办好第133届广交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复苏,都具有重要意义。”王受文说,对中国而言,广交会展位是企业走向世界的桥梁,是非常重要的交易平台;对世界而言,广交会为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与中国企业合作构建安全、可靠、高效的供应链创造机会,也为他们搭上中国经济复苏和发展快车提供平台。

  谈及今年外贸形势,王受文说,当前世界经济总体复苏还不够有力,国际需求不畅通。从近期回收的1.5万家广交会参展企业的问卷调查来看,订单下降、需求不足是主要困难。与此同时,也要看到中国外贸所具有的竞争力、韧性和优势。今年中国经济复苏将对进口产品需求产生牵引力,为产品出口提供推动力。

  “要用好开放平台和贸易规则,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扩大进口,包括要办好第133届广交会。”王受文说。

  储士家说,有关方面研究表明,广交会对区域经济的拉动效应达到1:13.6,充分发挥了服务国际贸易、促进内外联通、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每届广交会上,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高度集聚,有力带动了贸易、投资、消费、旅游、餐饮等各行各业发展。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