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之光丨信仰的力量
2023-04-05 16:1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要凝心铸魂筑牢根本,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再次对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提出要求。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红色血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清明时节,缅怀英烈,让我们重温信仰的力量。

  △陈列在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荣誉室的半截皮带(复制品)。

  南部战区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军营里,珍藏着红军长征时留下来的半截皮带。

  1936年7月,红31军93师274团第三次过草地,陷入断粮的困境。14岁的周广才所在的班原有14名战士,到达草地时就只剩下7个人。

  挖野菜、吃草根、啃树皮,后来连枪带和鞋上的皮子也不够吃,只剩下周广才的一条牛皮腰带。跟战友们分吃到一半,周广才攥着剩下的半截,眼含热泪说:“同志们,我们把它留作纪念,带到延安见毛主席吧!”

  在随后的征程中,6名战友相继牺牲。带着战友们的嘱托,周广才到达了延安。为了缅怀战友,也为了纪念那段难忘的岁月,他在皮带背面烫上“长征记”3个字,并用红绸子包裹、珍藏,于1975年捐献给了国家。

  “红军战士宁肯忍饥挨饿,也要将半截皮带留下来,带着它‘去延安见毛主席’。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2016年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原第13集团军参观军史馆时动情地说。

  “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激励和指引着红军一路向前。”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中国的进步和发展,就是从长征中走出来的。

  △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文物陈列室还原的红军过草地情景。

  一路走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以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乃至宝贵生命。

  湖南石门县薛家村的乡亲们,每年都会将清明前的第一杯新茶,敬献给长眠在六塔山公共墓园里的“名誉村长”王新法。

  地处武陵山区的薛家村,九分山、半分水、半分田,曾是县里最贫困的村子。1931年9月,贺龙麾下红四军某连68名战士在这里壮烈牺牲。受红军事迹的感召,2013年,河北石家庄退伍军人王新法带领一支“与民共富军人团队”来到薛家村志愿扶贫。

  △王新法父女

  和乡亲们一起修路、架桥,栽培新品种茶叶……王新法总说:“现在我们的生活环境在变,人也在改变着,唯一不变的就是共产党员的忠诚和信仰。”“时间不等人,我应该去承担这种社会义务。”

  “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找到比共产党更值得信仰的信仰。”在给妻子的信中,王新法这样写道。

  2016年,薛家村摘掉了贫困帽。2017年2月,王新法因过度劳累突发心梗,不幸离世。

  领头人走了,怎么办?父辈和乡亲们的期待,让王新法的女儿王婷,放弃在大城市的工作,加入到巩固薛家村脱贫攻坚成果队伍中来。她与驻村干部一起帮薛家村发展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薛家村建起了当地最好的高标准茶厂,老百姓靠种茶每年能有上万元的收入。

  △2021年底,在驻村干部和王婷的努力下,薛家村共富有机茶业有限公司成立。

  2021年2月,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王新法和王婷同时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也是大会上唯一一对获得这一荣誉的父女。

  “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点赞脱贫攻坚殉职人员的付出和贡献。

  铭记是为了汲取精神动力,回望是为了新的出发。

  “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监制丨耿志民

  制片人丨兴来

  主编丨宁黎黎

  执笔丨张亚楠

  视觉丨江雨航

  校对丨杨彩云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