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有效投资持续扩大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4-12 12:5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年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我国推出一系列切实举措,以重大工程补齐发展短板、以有效投资推动结构升级,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南到北,一批惠民生、利长久的重点项目加速建设。

  在江西,赣州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建成后,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家级的优质医疗服务。

  在四川,171座农村桥梁升级改造工程正在加紧施工。今年全部完工后,将极大改善当地20万农村居民的出行条件。

  前两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增速比2022年全年明显加快,其中,总投资亿元以上的大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3.1%,增速比2022年全年加快0.8个百分点。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在今年1月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他强调,完善扩大投资机制,拓展有效投资空间,适度超前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扩大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政府投资力度持续加大。今年,我国拟安排6800亿元的中央预算内投资,比去年增加400亿元。与此同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重点领域设备更新改造等政策持续发力,为稳投资提供了有力支撑。作为今年投资发力的重点之一,国家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近日,多地也陆续推出民间投资重点项目清单,涉及产业转型、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持续激发民间投资积极性。

  从投资先行指标看,今年前两个月,我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11.8%,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2.5%,为投资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各项政策持续加力,正带动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前两个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5.1%,增速比全部固定资产投资高出9.6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6.2%,增速比制造业投资高8.1个百分点。

  在广东,7000家以上中小企业加快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安徽今年加大钢铁、有色等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投入,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1200项。在上海,国家级数据交易所、国际数据港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加快推进。今年,我国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等补短板的投资继续发力。全年计划再开工改造5万个以上老旧小区,超过2000万居民将从中受益。正加快推进落地的一项项重大投资工程,在助力巩固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同时,也夯实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坚实基础。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