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将国家安全宣传融入日常教育活动 共同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2023-04-15 10:59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今天(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日前,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等单位主办的2023年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在陕西长安大学举行。活动通过知识问答、观点辩论等形式,充分展示高校师生国家安全理论素养和应用能力,将国家安全教育有力融入高校育人工作,提升师生维护国家安全能力。

  本次展示活动以“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为主题,全国28个高校代表队的200余名学生参加。经过有问必答、一站到底、安全公开课环节的比拼,福建师范大学代表队和吉林大学代表队进入最终辩论环节。他们围绕“自身安全与共同安全谁更重要”辩题展开辩论,最终吉林大学代表队荣获2023年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特别风采之星殊荣。

  吉林大学学生 柳潇:我们要把国家安全的意识深入人心,真正地增强忧患意识,让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都自觉主动地去维护我国的国家安全。

  衡阳师范学院学生 胡可煌: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青年一代作为国家的希望和重要力量,更有责任和义务去维护好国家安全。

  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中,高校将国家安全宣传融入日常教育活动中,通过主题班会、党团活动等方式,将国家安全教育和学校学科建设、科研工作等结合起来,全流程纳入相关课程体系,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 黎开谊:要纳入到我们第一课堂的教学体系和学生的校园文化活动,尤其是相关的学生社团活动。和我们的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用多种方法来共同让大学生积极地履行国家安全的职责,了解国家安全的知识,共同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