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财政收入回稳向上 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
2023-04-18 13:4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财政部今天(4月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23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财政收入呈现回稳向上态势,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341亿元,同比增长0.5%,累计增幅比1—2月提高1.7个百分点,实现由负转正。据介绍,影响一季度财政收入增长的特殊因素,一是部分2021年末收入在去年初入库,抬高基数,拉低今年收入增幅;二是去年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在今年入库和部分税收错期入库,拉高今年收入增幅。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副主任 薛虓乾:扣除特殊因素影响后,一季度收入增长3%,1、2、3月份全国收入分别增长1%、4%、6%,财政收入呈回稳向上态势。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收入后期走势看,我国经济总体回升将为财政收入增长提供基本支撑,财政收入有望继续回稳向上。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副主任 薛虓乾:二季度,因去年同期留抵退税集中退付、基数偏低,全国财政收入增幅将保持较高水平。下半年,随着去年同期留抵退税产生的低基数因素逐步消退,财政收入增幅会有所回落。

  从支出来看,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915亿元,同比增长6.8%。基本民生、乡村振兴、区域重大战略、教育、科技攻关等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