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一季度开局良好 有利于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
2023-04-18 13:46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也就是GDP同比增长4.5%,对完成全年5%左右的目标有什么意义?我们继续来看专家的解读。

  一季度经济运行展现出了明显的结构优化趋势。从投资来看,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从消费来看,接触性、聚集型消费明显回暖,此外,升级类消费品依然保持较快增长;从外贸来看,出口增长超出预期,出口结构方面,新动能拉动作用明显。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 王昌林:汽车出口、光伏出口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之上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正在成为新的出口增长点。总体上呈现经济稳步回升、结构不断优化、增长动能不断转换、扎实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态势。

  今年以来扩大内需的成效在不断加强,良好的开局也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奠定了基础。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 王昌林:今年一季度开局比较良好,为我们全年经济增长实现5%左右的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第二季度基数比较低,去年只增长0.4%,未来二季度正常情况下我们(预计)能增长8%左右。三、四季度随着经济的进一步恢复,总体上也会呈现一个稳中有升的态势。应该说,我们完全能够实现今年经济发展GDP增长5%左右的目标任务。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