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2023-04-20 11:0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4月20日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介绍,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农业农村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系统谋划、科学有序推进。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强顶层设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制定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规划。这一重要指示要求,体现了两个方面的内涵:一是加快。农业强国建设起步较晚,基础也薄弱,必须加快推进、加力推进。另一个是规划。农业强国是以规划来部署,既要谋划近期的重点任务,又要谋划远景的发展重点。目前,正在抓紧编制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规划,明确思路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第二,要聚焦重点发力。总结世界农业强国的普遍规律,立足我国的国情农情,推进农业强国建设重点是:推进耕地保护建设全面加强、推进农业科技装备全领域突破、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全过程转型、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全环节覆盖、推进农业产业全链条升级。同时,要以农业强国建设来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第三,强化政策支持。要围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目标任务和建设重点,谋划一批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行动,聚焦重点、聚集合力,推进农业基础设施配套完备、技术装备提档升级、产业链条健全完备。

  第四,协同力量推进。建设农业强国涉及多个方面、多个层级,需要统筹协调、联动推进。对相关的任务,要列出任务清单、责任落实到相关部门,逐年推进、逐项落实。要建立上下联动机制,责任到省市县,落细落小。

  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有亿万农民的积极参与,农业强国建设一定能够取得实质性进展,也一定能够赶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步伐。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