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提高大豆油料自给率 力争新增大豆油料面积1000万亩以上
2023-04-20 11:3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4月20日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介绍,提高大豆油料自给率是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的重要内容。去年国家启动实施了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大豆油料扩种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还要继续推进、加力推进。总的考虑是,“两扩两提”,扩大豆、扩油料、提单产、提品质,力争新增大豆油料面积1000万亩以上。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要求,锚定目标、攻坚克难,全力完成今年大豆油料扩种任务,重点主要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用好考核“指挥棒”。年初已明确了各省区市的大豆油料生产目标任务,首次按照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严格考核,对大豆油料面积或产量增幅靠前的省份在考核中予以加分奖励。

  二是打好政策“组合拳”。为稳定今年大豆生产,统筹考虑大豆市场供需形势、比较效益和农民种植意愿等因素,国家及时出台了一揽子支持大豆生产的政策措施,形成了补贴、保险、收储协同发力的政策“组合拳”。

  三是综合施策提单产。今年农业农村部将组织开展主要粮油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制定了《大豆单产提升三年工作方案》,全链条、全环节查找分析短板弱项,全面建立行政领导和领衔专家包保机制,聚焦100个大豆重点县,围绕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集成组装“一县一策”综合性解决方案,整建制推进大豆单产提升,大规模开展高产创建、高产竞赛,示范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力争今年全国大豆亩产提高5公斤。

  目前,大豆播种已过一成,东北5月上旬开始大面积播种。带状复合种植在西南地区已经播种了近300万亩,完成春播意向的1/3。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引导农民合理安排种植结构,精细开展指导服务,发挥好规模经营主体的作用,推动意向面积落实到田,推动关键技术落实到位,确保完成今年大豆油料的扩种任务。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