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落实落细稳增长政策举措 加大对制造业外贸企业支持
2023-04-20 16:0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4月20日15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赵志国介绍,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增速高于2022年四季度0.3个百分点,总体企稳回升。从行业看,通用设备、汽车、化纤行业生产由前两个月同比下降转为增长,有色金属、建材、电气机械、专用设备等行业增速较前两个月加快。从地区看,东部和东北地区的生产进一步恢复,工业增加值规模排前十的大省中,一季度有6个省份工业增速高于全国水平,广东、浙江回升势头较好,一季度两省均实现正增长。从重点产品看,粗钢、发电机组、家用电冰箱产量同比分别增长6.1%、7.5%、8.4%。塑料制品、箱包、通用机械设备、汽车等产品出口仍有优势,同比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环境。落实落细稳增长政策举措,制定实施重点行业稳增长的工作方案,持续加强政策供给。抓实抓细部省协作、部门协同,支持工业大省当好顶梁柱,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凝聚工业稳增长合力。

  二是推动出口保稳提质。巩固优势产品出口势头,加大对制造业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做好制造业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好稳外贸政策举措,努力稳定工业产品出口。

  三是促进内需加快恢复。深入推进消费品、原材料“三品”行动,开展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绿色建材下乡等活动,大力培育地方特色食品产业,以高质量供给促进消费。压茬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四是持续增强发展动能。加快5G、人工智能、生物制造、智能网联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发展,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打造新的增长点。促进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培育经济新引擎。落实落细助力中小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的若干措施,持续加强涉企服务,提振企业信心,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扩大内需战略部署实施,稳外贸政策举措加快出台,将对工业经济持续恢复形成有力支撑。市场主体活力、居民消费潜力、产业升级动力“三力”有效释放,二季度我国工业经济将进一步回升向好,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较好基础。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