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向“暖” 活力释放——2023年首季消费态势观察
2023-04-22 06: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题:复苏向“暖” 活力释放——2023年首季消费态势观察

  新华社记者王雨萧、李晓婷、丁乐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8%,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6.6%……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一季度消费数据,彰显国内消费市场加快复苏回暖态势。

  多地重现“吃饭要等位、打卡要排队”的热闹场景、不少热门景区人头攒动、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拓展消费新空间……在多方面因素共同推动下,一季度消费需求集中释放,消费火热的熟悉景象正在回归。

  餐饮、旅游等接触型消费迅速回暖

  傍晚6点,位于广州市北京路的“潮发”潮汕牛肉店门口排起“长龙”。“等位的客人好几十桌,到了周末更忙,一天取号将近1000桌。”服务员小跑着上菜,直呼“最近客人好像接待不完”。

  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连日来,不少餐馆再现“一桌难求”的火热场景。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3.9%,3月单月增速达到26.3%。

  居民出行更加活跃,旅游市场也迎来“春暖”。

  沿长江三峡游览,一艘艘游轮穿行于两岸繁花间……这个春日,重庆三峡库区再一次热闹起来。今年以来,全面停航达4个月的“长江传说”游轮复航,吸引八方游客观赏长江三峡风光,带动沿线区县文旅消费恢复。

  一季度,湖北累计接待游客同比增长29%;丽江接待游客183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268亿元,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哈尔滨市夜间消费整体订单量同比增长25.4%……一个个跃动的数据彰显文旅消费复苏活力。

  “从一季度的情况看,消费增长明显回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随着就业逐步恢复,居民收入增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会逐步增强。

  在消费复苏带动下,企业经营显现“暖”意——税收大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企业销售收入增速逐步回升,一季度同比增长4.7%。住宿餐饮、文体娱乐、居民服务等接触类服务业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2.8%、13.7%和9.4%,已超疫情前2019年水平。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蕴表示,消费加快复苏将有效带动企业经营较快改善,推动供需两端双向回暖,为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供坚实支撑。

  升级类消费场景持续“上新”

  AI动作捕捉进行实时跑姿精确分析的跑步机、数字健康睡眠系统“深睡小屋”、先锋设计师带来的IP潮玩手办……刚刚在海南落幕的第三届消博会上,各类“黑科技”“健康范儿”“小而美”的产品引领消费新潮流。

  “在政策驱动、收入结构优化、营商环境利好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中国大众消费市场正迎来新一轮扩容。”毕马威中国及亚太区主席陶匡淳说。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发布的《2022年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显示,随着居民消费持续升级,国内消费市场正呈现“品质消费需求旺盛”“绿色消费蓬勃发展”“健康消费显著升温”等新特点。

  数据彰显消费升级活力。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升级类商品销售大幅增长,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3.6%、5.9%;美团数据显示,一季度仅北京地区展览类活动订单量增速就达到143%,茶馆、采摘农家乐等休闲消费类新增商户数量大幅提升。

  向“新”发力,各地加快推动消费回补升级——上海充分挖掘特色街区、文化地标等资源,推出一批消费新载体;海南集中举办高端论坛、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积极推动“旅游+”融合发展丰富消费场景;多个城市直播电商、即时零售、潮流夜市等消费新业态蓬勃发展……

  “直播电商、即时零售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品质化、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不断涌现,不仅成为消费恢复性增长的新动力,长远看也将为消费提质扩容开辟新空间。”王蕴说。

  进一步巩固消费恢复基础

  今年以来,消费整体呈现恢复向好态势。但也要看到,居民消费意愿有待进一步提升,汽车、家电、住房等消费占比高、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的大宗消费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

  “下阶段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积极增加优质供给,把扩大消费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结合起来,不断释放消费潜力,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福祉。”付凌晖说。

  各地各部门持续推出政策措施,促进消费潜力释放——商务部启动2023年“中华美食荟”活动,全年将推出70余场餐饮促消费活动;浙江出台扩大消费25条举措,涵盖体育、数字信息、电子商务直播、国潮国货等消费领域;吉林举办“全民消费季”等活动,各市县将联动开展全领域、多业态大型促销活动近千场……

  专家表示,随着相关举措持续显效,市场活力进一步恢复,居民消费意愿不断提升,消费有望进一步得到提振。

  百姓“钱袋子”鼓起来,消费才能“跑”起来。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将进一步优化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全链条良性循环促进机制,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使居民能消费敢消费。

  “针对制约消费的体制机制问题,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文件,进一步健全标准质量管理体系,强化消费信用体系建设,完善消费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让老百姓获得感强、愿消费。”孟玮说。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