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把中国人特有的浪漫写在太空
2023-04-24 16: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记者 马若虎

  “反弹琵琶”飞天形象、后羿和龙车、宋代星相图、东方红卫星、长征系列火箭……近日发布的2023年“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让网友直呼“浪漫”!

  这是中国人特有的浪漫。

  这份浪漫,延续上千年。就像海报中所呈现的,古往今来,无论是神话传说中的“飞天”,还是航天事业的逐步推进,都承载着中国人对浩瀚宇宙的向往。飞到遥远星河,揭开其神秘面纱,多么美妙而浪漫的经历。

  中国人是懂浪漫的。看看这些充满诗意和寓意的命名吧:“神舟”,意为“神奇的天河之舟”,又是“神州”的谐音;“天宫”,是炎黄子孙关于天阙最美好的想象;“嫦娥”“羲和”等,来自于古典神话故事或诗词……浪漫的名字,连接古与今,沟通天与地,有网友感慨“中国航天是会取名的”!

  浪漫,在于飞天神话变成现实。

  嫦娥探测器“可上九天揽月”,把月壤带回地球研究;北斗卫星全球组网,中国人用着自己的导航系统精准定位;航天员出舱行走,将太空摄影作品传回地球……曾经遥不可及,如今近在眼前。每一次叩问苍穹,都令人心潮澎湃。

  浪漫,在于精神脉络赓续传承。

  “航天这门活,地面工作做透了,天上就不会出问题。”作为航天人,他们仰望星空却又脚踏实地。

  研制“东方红一号”时,中国航天人一穷二白,白天顶着烈日搞建设,夜里守着煤油灯搞科研;号称“魔鬼训练”的超重耐力训练,令人头晕目眩、呼吸困难,面部肌肉都被拉扯变了形,但受训的航天员没有一人退缩;为了成功发射“天问一号”,长五团队在“桑拿天”里争分夺秒,皮肤晒到掉皮,衣服全部湿透,身体严重脱水,甚至靠喝补盐液维持……

  精神不灭,希望升腾。2023年“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用剪影描绘出一群向往科学、奔向未来的青少年形象,饱含赓续中国航天血脉、建设航天强国的愿景。

  取浪漫的名,做浪漫的事。一代代航天人,在出征太空的征途上书写浪漫。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