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五一”小长假运输收官 共发送旅客1.33亿人次
2023-05-05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5日电 (记者 刘文文)记者5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自4月27日铁路“五一”小长假运输启动以来,截至5月4日,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1.33亿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加2794万人次,其中4月29日发送旅客1966.1万人次,创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货运保持高位运行,重点物资保供运输有力有效。

  国铁集团运输部负责人介绍,今年“五一”假期旅客出行需求旺盛,保障物资供应任务艰巨,是近年来铁路运输的一次大考。铁路部门最大限度挖掘运输潜力,增加运力投放,有力保障了旅客出行和物资供应。

  开行旅客列车方面,国铁集团充分发挥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和先进的铁路网优势,实行高峰列车运行图,日均开行旅客列车达到11347列,较日常增加2300余列,其中单日开行旅客列车最高达到12143列,较日常增加3100余列。小长假运输期间,全国铁路日均发送旅客达到1659.2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26.7%。

  重点物资运输方面,4月27日至5月4日,国家铁路发送电煤3330万吨,同比增长15%,363家铁路直供电厂可用存煤量平均保持在30天以上,保证了企业生产和民众生活用电需要。小长假期间,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中老铁路分别发送4.6万、2.3万标准箱和跨境货物2.1万吨,分别同比增长37%、18%、68%,确保了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完)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