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开展突发水污染应急演练
2023-05-05 17: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记者 刘诗平)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5日在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模拟突发水污染事件,并展开应急演练。

  据南水北调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演练区域为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涞涿管理处北横岐桥、惠南庄管理处北拒马河退水闸之间,是首次在河北、北京两省市供用水单位之间联合开展的综合性实战演练,旨在进一步检验完善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流程,提高突发水污染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本次演练事故情景设置为跨渠桥梁危化品运输导致的突发水污染事件。按照有关防控预案,设置了应急报告、应急监测、渠道内处置、应急退水等12个流程、24个模块的演练科目。演练涉及协同北京、河北两地政府部门,跨专业协同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目前,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水质安全保障机制体制已基本建立,初步建成水质监测监控体系、水质应急管理体系,中线总干渠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Ⅱ类标准,东线一期工程调水期内水质满足地表水Ⅲ类标准。

  南水北调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南水北调集团将统筹推进水质安全保障工作,发挥好南水北调工程河湖长制作用,提升水质监测预警能力,完善水质风险管控体系,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