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茶品牌价值提升 中国名茶品牌传播力指数将在5月10日中国品牌日期间发布
2023-05-08 20:48 来源:新华财经

  以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统筹为引领,5月10日中国品牌日期间,中国茶品牌建设论坛将在上海举行,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将发布《中国名茶品牌传播力指数报告》,为提升中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品牌质量赋能。

  质量强国,品牌为楫。茶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在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进程中,蕴含强大的经济效能和品牌活力。2022年,我国茶园总面积保持在4900万亩,总产值首次突破3000亿元,衍生产业总产值为4000亿元,是全球第一大产茶国和第一大消费国。

  巨大的市场空间,赋予了中国茶构筑品牌力的历史契机。以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统筹为引领,5月10日中国品牌日期间,中国茶品牌建设论坛将在上海举行,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将发布《中国名茶品牌传播力指数报告》,为提升中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品牌质量赋能。

   据悉,该指数以中国茶品牌为研究对象,综合运用公开权威数据以及互联网大数据,从品牌知名度、品牌公信力等方面构建合理、专业、可操作的动态监测体系,以量化、直观的方式呈现中国茶品牌建设情况及社会影响力,不仅为全民认识和了解中国茶品牌提供信息窗口,也提炼中国名茶品牌价值变化和发展路径,为中国茶产业品牌建设打造了鲜活的时代样本。

  长期以来,中国茶产业生产加工多遵循半手工、半机械化方式,工业化、标准化程度低,在全球茶产业价值链处于弱势地位,品牌竞争力未彰。依托巨大的市场空间和茶产业持续转型升级成效,一大批优秀的中国茶品牌脱颖而出,带动中国茶品牌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同时,也为地方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茶叶产业成为多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产业化的生动实践。茶叶变成“致富叶”的同时,更推动各产茶大省完善政策支持,护航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质量与品牌相互成就。作为新华社直属的专业经济信息服务机构,中国经济信息社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提升中国品牌影响力,提出了“品牌传播力”评价体系,构建了“中国特色品牌传播力”系列指数,以传播力促进品牌影响力,推动品牌与质量协同发展。

  在5月10日举办的中国品牌日活动期间,中国经济信息社还将与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搜索等共同举办“践行‘三茶’统筹,助力乡村振兴——首届中国茶品牌建设论坛”。据了解,论坛将通过品牌秀、沙龙、研讨会及主题论坛的方式,探讨中国茶品牌建设路径和助力乡村振兴的产业实践,积极引导中国茶品牌更加积极主动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品牌建设高质量发展提升茶产业品牌影响力。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