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副总编辑俞岚:彰显主流媒体责任担当,赋能中国品牌扬帆出海
2023-05-10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10日电 5月9日,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中国新闻网总裁俞岚在高质量发展与品牌强国调研座谈会上表示,“中国式现代化”语境下的品牌强国建设,更具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是主流媒体聚力品牌强国建设的责任使命,也是增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

  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中国新闻网总裁俞岚在高质量发展与品牌强国调研座谈会上致辞。李太源 摄

  当日,由中国新闻网主办,以“中国品牌走出去”为主题的高质量发展与品牌强国调研座谈会在北京举行。调研座谈活动以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加快品牌强国建设,助力中国品牌走向世界为主旨,来自政府部门、高校、企业以及海外华文媒体的数百位代表在线下或线上参会。

  俞岚在致辞中表示,品牌是质量、文化、形象的载体,改革开放45年来,中国经济经历了从模仿到创新,从制造到创造,从贴牌代工到品牌自主的艰辛求索,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最能体会品牌的价值与意义。

  俞岚表示,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新的历史条件下,品牌强国建设的内涵更丰富,外延更广阔。

  其一,建设品牌强国,是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的题中应有之义。当前,无论是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还是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都离不开品牌建设。品牌强国是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的先决条件和必由之路。

  其二,推动中国品牌走出去,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重要一环。品牌是作用独特的文化符号,近年来,越来越多走向世界的中国品牌,既融入中华文化鲜明标识,又满载中国科技创新元素,成为提升文化自信、强健民族气魄、展示中国软实力和硬实力的独特介质。

  其三,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是主流媒体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的着力方向。品牌的国际传播,跨文化壁垒较弱,可以向海外受众传递可触可及的中国形象有感认知。如今,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品牌已是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也成为加强文明互鉴、促进中外交流的重要载体。

  俞岚称,作为以外宣为主要特色的中央新闻机构,近年来,中新社和中新网结合自身特色,推出了一系列致力讲好中国品牌故事,助力中国品牌走出去的国际传播融媒产品。同时,运用“新闻+”模式,搭建政企对话平台,创新新闻服务形式,建设传播型智库,为新媒体环境下的中国品牌出海拓宽传播渠道,提供多维度支持。未来,中新社和中新网将依托自身的传播优势和资源整合优势,以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持续赋能中国品牌扬帆出海,助力品牌强国建设。(完)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