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丨湖南:突出务实管用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2023-05-23 16: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5月23日电 题:湖南:突出务实管用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新华社记者陈俊、谢樱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湖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扎实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全面开展调查研究,系统梳理突出问题,积极谋划专项整治,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湖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主题教育要以思想教育、理论武装打头,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务实管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把解决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贯穿始终。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找准载体和抓手,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扑下身子察实情、干实事、抓落实、求实效,带动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确保全省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湖南省委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及时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专题研讨,示范带动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精心办班学、专题研讨学,组织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大家结合工作实际谈认识、谈收获,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体会,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湖南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着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美好蓝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长达800米的比亚迪总装车间里,2万多个零部件在这里完成最终装配,每1分钟就有1台汽车从流水线上诞生。5月15日,在长沙市雨花经济开发区的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湖南省工信厅一行深入生产车间一线,开展汽车产业提质增效专题调研。

  了解企业今年以来生产经营情况,询问新上车型生产销售情况,听取柔化生产线情况介绍,收集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工信部门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调查研究,精准解决问题,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

  湖南省工信厅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确定了工业稳增长、产业集群培育、智赋万企、数字化转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等11个调研重点,共梳理形成35个调研课题。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通过抓细问题梳理,坚持小切口、具体化,逐一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把群众、企业是否满意作为调查研究工作的根本评判标准。”

  大兴调查研究,奔着问题去,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困难。位于武陵山腹地的新晃侗族自治县,青山绵延深处,群牛悠然自得。5月6日,湖南省乡村振兴局主题教育调研组一行5人走基层、访企业、入农户,把脉黄牛特色产业发展,问计拓宽农民收入渠道。

  “目前主要困难是销售人才难引进、留不住,导致市场打不开、生产线仅用得上1/3”“贷款申请贴息需要正规销售发票,对小规模养殖户来讲手续比较苛刻”“核心瓶颈是种源培育周期长、投入大,希望上级在这方面给予脱贫地区倾斜支持”……

  面对侗乡干部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调研人员深入走访,问计于民。截至目前,湖南乡村振兴局班子成员已带队赴基层调研15次,正着力解决一批制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突出问题。

  结合主题教育调研活动,湖南省发改委深入全省12个市州、45个县市区,聚焦69.4万易地搬迁群众和2460个集中安置点,开展第一批次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全覆盖巡查检查,切实有效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在邵阳市新宁县,有群众向调研组反映安置点存在用水难问题。调研组组织相关部门立行立改,把周边学校的自来水连通到安置点,同时打深井取水,建设增压水塔,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为年老体弱的搬迁户提水送水到家。“这回真正解决了我们用水的烦心事。”新宁县马头桥镇狮子村安置点群众吕科华高兴地说。

  湖南省委主题教育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湖南将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多干破难题、促发展的实事,多办惠民生、解民忧的好事,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