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改装飙车“炸街”当休矣
2023-05-25 11: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黄庆刚 陈一帆 徐海涛

  油门一轰,呼啸而过,上演“速度与激情”;双排列队,人举手机,宛如“侠盗飞车”……当前多地公安机关陆续对飙车“炸街”违法问题展开专项治理行动,加大对相关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引发广泛舆论关注,不少网民拍手称快。

  飙车“炸街”不仅带来巨大的噪声污染,一些违法人员还会在超速行驶中伴有频繁变道、追逐竞速甚至“翘头”炫技等危险行为,对交通秩序、公共安全造成重大隐患。不少违法人员为追求“炸街”飞速轰鸣效果,往往违反车辆使用管理规定,拆除限速装置、改装电机、控制器、避震系统等部件,非法改装埋藏不少安全隐患。

  特别值得警惕的是,此类违法行为参与者低龄化趋势明显。这种“速度与激情”获得不少“个性”青少年“青睐”,成为他们追求自由、独特、耍酷的工具。不久前,桂林警方排查发现3辆无牌电动车“翘头”飙车,违法车主只有17岁;河池警方在辖区内某中学附近查获6辆用于飙车的改装车,车主年龄在13岁至15岁之间,均为在校中学生。

  相关部门多次重拳出击,飙车“炸街”缘何屡禁不止?违规改装成灰色产业链条,一些不法商家有偿提供场地、工具及技术指导,线上线下打击难;流量驱使催生畸形市场,部分网络短视频平台审查不严,被违法人员用于开直播、打广告变现牟利,部分未成年人往往容易受年龄相仿的“飙车”违法人员影响;犯罪成本低,执法难以形成有效震慑等多种因素导致飙车炫技违法问题难断根、易复发。

  “还安全于道路,还安静于群众”需多方齐抓共管,对非法改装车辆、飙车“炸街”等违法行为进行全链条打击,开展常态化整治。从短期看,加强路面执法形成有效震慑,扩大专项整治社会效果;从长期看,完善健全有效管人管车的制度机制,进行精准打击。

  让飙车“炸街”“消声”,应强化各部门协同,并创新科技手段,加强源头治理,通过完善制度、数据监管、加大处罚力度等方式,使提供摩托车、电动车非法改装服务的企业合规经营。网络平台应从保护社会公共安全角度加强监管和审核,把好准入关、内容关,一旦发现相关违法行为,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供线索,并下架相关内容。此外,家庭、学校及社会各界应加大普法和安全教育警示的力度,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与安全意识。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