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爸宝妈 童车安全不能大意 选购前要知道这些事→
2023-05-27 10:53 来源:央视新闻

  “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针对童车的选购,向消费者发出温馨提示。

  童车产品主要包括儿童自行车、儿童三轮车、儿童推车、婴儿学步车等,是儿童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用品。由于儿童在智力、体力和行为等方面均不完全具备识别和逃避危险的能力,童车产品质量直接影响儿童的身心健康和使用安全。

  童车的产品质量直接关系到广大儿童的健康成长,消费者在选购童车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适用年龄原则。根据儿童的不同成长阶段和需求,选购不同种类的童车。按照年龄顺序,婴儿学步车的适用年龄约为9个月—15个月;儿童推车的适用年龄约为1个月—18个月,且应细分为卧式、坐式推车;儿童三轮车的适用年龄约为2岁—4岁;儿童自行车的适用年龄约为4岁—8岁。

  2.生长发育原则。选购童车时,除关注适用年龄外,应根据儿童的身高、体重、力量、平衡能力、协调能力和操控能力,选购合适的童车。特别对于由儿童自身力量驱动的儿童三轮车和儿童自行车,应考虑儿童对此类童车的操控能力。

  3.功能单一原则。通常产品功能越多,意味着存在安全隐患越多,因此对于童车产品,尽量选购功能单一的产品。特别应对安装在童车(如儿童三轮车、婴儿学步车)上的各种小玩具,应按照玩具安全的要求,检查是否安装牢固、是否存在锐利边缘、尖端和突出物,如能轻易被儿童扯下,就会因儿童玩耍时误食而造成伤害。

  4.CCC认定原则。为确保童车安全,我国于2006年就已对童车产品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简称CCC认证)。童车产品应在产品本体和包装上加施标志,否则不得出厂销售。因此,购买童车时,应选择CCC认证的童车,拒绝购买无CCC标志的产品。

  5.阅读说明书原则。说明书是最好的老师,购买时应检查产品有无使用说明书,购买后应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进行使用和保养,确保使用过程的安全性。

  此外,无论是何种类型的童车,都不得有可触及的尖角、毛刺、锐边,以免划伤儿童的皮肤;金属焊接的地方,表面应平整,不得有裂缝、烧穿或未焊透等缺陷;经组装好的童车,应组装牢固,各种转动部件应运转灵活。(总台记者 陈宝善)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