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干线北斗卫星地基增强系统正式投运 助力智慧长江建设
2023-06-02 09:55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昨天(6月1日)从交通运输部长江通信管理局获悉,近日,长江干线北斗卫星地基增强系统工程顺利通过交通运输部竣工验收,正式投入运行并对外服务。

  长江干线北斗卫星地基增强系统工程于2018年11月开工,是国内内河航运首个北斗服务系统。西起云南水富,东至长江口,长约2800公里,建设完成106个基准站、154条网络通道、12个新建机房、2个数据中心,实现了长江上北斗卫星地基增强信号的全覆盖。

  交通运输部长江通信管理局副局长 沈建军:我们在船上安装了北斗船载智能终端,通过终端,船舶可以进行精准导航。同时也可以感知周围船舶的航行状态,通过北斗系统定位,开展精准推送,主要推送气象、航行通告(等),实时掌握所在区域的航行要素,确保航行安全。

  据介绍,相关部门正全力开展北斗技术在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领域的应用研究和推广,逐步在重点水域、重要枢纽、港口和物流园区等关键航运要素,实现与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的协同融合。

  交通运输部长江通信管理局副局长 沈建军: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产、安全、自主、可控的标准,做好长江北斗的应用服务,助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和智慧长江建设。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