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着陆场多措并举迎接神十五航天员安全“回家”
2023-06-03 18: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酒泉6月3日电(记者黄一宸、郭明芝)太空出差半年的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将于4日返回东风着陆场。目前,东风着陆场一切准备就绪,多措并举迎接航天员安全“回家”。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正高级工程师、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副总设计师卞韩城介绍,为保障神舟十五号航天员安全返回,东风着陆场已开展五大准备工作:一是推进着陆场布局优化,在东风着陆场周边勘选应急备降场,按照飞船连续两圈可返回状态设计了搜救方案。二是新增后弹道返回搜救区域,设计飞船后弹道返回搜救方案,提升东风着陆场应对大范围偏差快速搜救能力,进一步增强航天员安全保障能力。三是构建非合作式搜索体系,与合作式搜索体系融合应用,提升东风着陆场快速精准搜索到达能力,破解返回舱信标失效等意外情况快速搜索难题。四是创新预案体系构建方法,形成以风险识别牵引、应急指挥要点统领、专业预案支撑的新一代预案体系。五是全面实施装备检修检测,发现和解决故障隐患,提升搜救装备可靠性。

  据介绍,东风着陆场各参试力量于5月10日进场完毕,按计划有序组建了空中(直升机)分队、固定翼飞机(载伞降救援组)分队、地面分队、道路封控分队、搜救支援分队、搜救预备队等搜救力量,并在后弹道返回着陆区、推迟一圈返回着陆区择地部署了地面搜救小组,协同执行搜救任务。

  “针对载人飞船可能出现的各种返回模式、可能着陆地域和各种不同的地形地貌、飞船返回舱着陆后可能出现的各种异常工况、搜救过程可能遭遇的各种天气现象、航天员可能出现的各种伤情,东风着陆场还开展了战法推演,完善了应急处置方案和实施细则,并按照单项训练、系统间匹配训练、空地协同训练、全系统演练等4个阶段组织了训练演练。”卞韩城说,目前,东风着陆场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具备了执行神舟十五号返回任务的条件。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