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整版阐述:展望未来五年发展
2023-06-09 07: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时代,中国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为守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中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进一步提高,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如何理解和把握这一目标任务的内涵和要求?本期观察版对此进行阐述。

  ——编 者

不断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人民观察)

 徐 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中国的大国担当赢得广泛国际赞誉,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进一步提高,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为中国外交奋进新征程明确了努力方向。我们要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良好外部条件,同各国人民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外交在变局中开新局、在乱局中化危为机

  新时代,综合国力的显著提升,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的形势下,中国外交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既保持强大战略定力又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在全球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坚定守护世界和平、有力促进团结合作、坚决捍卫公平正义。

  回答时代之问,引领进步潮流。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倡议,深刻回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有力引领百年变局发展方向。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人类向何处去贡献了中国方案。这一理念多次写入联合国、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决议或宣言。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和平稳定、推动文明进步注入强大动力。

  深化外交布局,建设伙伴关系。我们运筹大国关系,推进大国协调,深化战略对话,持续改善我国和平发展的战略环境。加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深化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关系,巩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我国同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打造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对外工作布局日益发展完善。

  打造合作平台,推动共同发展。在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框架内,中国与参与国家和地区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协调联动发展,深化务实合作,让各方在“一带一路”这个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上有更多获得感。从2013年到2022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700亿美元,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了42万多个就业岗位。从进博会到消博会,从广交会到服贸会,中国举办的一系列经贸盛会为世界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大市场、共享发展成果提供更多契机,搭建起各国互惠互利、共赢发展的重要平台。外国媒体这样评价:“虽然保护主义给世界经济蒙上阴影,但中国为世界贸易带来了光明”。

  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公平正义。我们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持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立场,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中国立场》文件等,为推动全球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不懈努力,中国特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肯定。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和发展空间,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倡导共同价值,促进文明互鉴。我们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主张尊重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反对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推动不同文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通过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与各国交流分享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现代化建设经验,搭建不同文明平等交流对话平台,增进国际社会对我国政治制度、发展道路的理解和支持,促进不同文明相互取长补短、共同丰富世界文明百花园。

  以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推动中国外交继续砥砺前行

  当今世界,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开辟新局面,必然要克服一系列艰难险阻。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要深入掌握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提升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破浪前行。

  立足自身发展,坚定战略自信。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大势不会改变,但也面临逆风逆流,我国外部环境的复杂性增加。国际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战略自信。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外交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增强战略自信,始终保持中国外交的独特风范,不为一时一事所惑、不为任何风浪所惧,牢牢把握主动权。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提供全方位、高质量服务,通过主场外交、国际展会、全球推介等推动开放发展,不断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外部条件。

  站立时代潮头,坚持胸怀天下。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只有站立时代潮头、认清历史大势,坚持胸怀天下、倾听各国人民呼声,才能朝着正确方向前进,开辟更宽广道路。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从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到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从共建“一带一路”到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之所以能够产生深远国际影响、凝聚广泛国际共识,关键在于从全人类共同利益出发,回应了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普遍诉求。我们要树立世界眼光、拓展全球视野,把中国人民利益与世界各国人民利益更好统一起来,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新的贡献。

  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面对外部讹诈、遏制、封锁、极限施压,我们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斗争中坚定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民族尊严,展示了不畏强权的意志决心。要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坚决反制任何侵犯我国主权、干涉我国内政的错误行径,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主动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及时澄清外界误解、批驳错误言论,全面阐述我国的发展观、文明观、安全观、人权观、生态观、国际秩序观和全球治理观,展现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贡献,进一步提升中国主张、中国方案的感召力。

  以自身和平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我们要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和平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以更宽阔视野、更开放胸襟、更积极姿态,同国际社会一道,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尽责,为人类的繁荣进步出力。

  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壮大世界和平力量、国际正义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倡导以对话弥合分歧、以合作化解争端,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坚持中国特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世界共同发展提供更多新机遇。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国际合作不断拓展新空间。加快全球发展倡议落地,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

  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打造“小院高墙”“平行体系”、搞排他性“小圈子”“小集团”的行径。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更好发挥作用,扩大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合作机制影响力,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主张以团结精神和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积极参与新兴领域治理规则的制定和完善,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加适应时代发展需要。

  (作者为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

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观察者说)

刘贞晔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其中治理赤字加重就是一大挑战。习近平主席立于时代潮头、把握时代脉搏,就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增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能力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全球治理改革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国将展现更多负责任大国担当,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随着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和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成为大势所趋。近年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和地位不断上升,但全球治理体系中一些关键性制度平台和治理规则却未能反映新格局新变化,发展中国家关于发展议题的呼声和诉求没有得到应有重视,全球治理体系的代表性和包容性不够。同时,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人类对大自然和宇宙探索能力增强,深海、极地、外空、互联网等新兴领域的治理问题更加突出。这就亟须通过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使全球治理体系符合变化了的世界政治经济,满足应对全球性挑战的现实需要。

  新时代,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我们抓住机遇、顺势而为、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和引领全球治理相关领域变革。比如,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中国发起成立亚投行等新型多边金融机构,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建议促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完成份额和治理机制改革,增加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在联合国维和领域,中国不仅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而且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在全球气候治理领域,中国主动实施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措施和行动,积极参与气候变化谈判,推动达成和加快落实《巴黎协定》。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截至目前,已与31个共建国家共同发起“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离不开理念的引领。中国主张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写入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联合国与全球经济治理”决议,中国在全球治理舞台上发挥着愈益重要的理念和价值引领作用。

  构建更加美好的世界,需要有更好的全球治理。在国际体系深度调整、新兴领域治理日趋复杂的形势下,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仍然任重道远。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积极发挥作用。

  坚定支持加强联合国作用。联合国是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当今世界发生的各种对抗和不公,不是因为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过时了,而是因为其未能得到有效维护和履行。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不断丰富新形势下多边主义实践,支持联合国主持公道、厉行法治、促进合作、聚焦行动,推动联合国在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中发挥更为积极作用。

  推动全球治理更加聚焦发展问题。发展是当今世界的重要事务,没有发展,世界繁荣稳定就会失去基础。发展中国家对加快推进现代化有着强烈期待。然而,当前一些全球治理架构偏离发展导向,议程政治化和大国博弈工具化色彩严重。要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把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置于全球宏观政策的突出位置。更加积极利用和发挥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双多边合作机制,合力推动全球多边治理平台的议程设置更加聚焦发展问题,促进现有发展合作机制协同增效,促进全球均衡发展。

  增强全球治理的代表性、包容性、有效性。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动二十国集团等发挥国际经济合作功能,建设性参与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等机制经济治理合作,提出更多中国倡议、中国方案。推动主要多边金融机构深化治理改革,支持亚投行和新开发银行更好发挥作用,提高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秉持和平、主权、普惠、共治原则,携手各国积极完善新兴领域治理规则,把深海、极地、外空、互联网等领域打造成各方合作的新疆域。

  (作者为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教授)

互利共赢、开放合作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共建“一带一路”为人类走向共同繁荣作出贡献

史志钦

  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一倡议从蓝图变成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和开放合作的国际合作平台,为各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带来实惠。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中国方案蕴含的互利共赢、开放合作等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产生深远国际影响。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面对新的风险与挑战,我们要坚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人类走向共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为促进互联互通做增量。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我们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搭建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合作机制,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协调联动发展。推动政策沟通,增进各国政治互信,凝聚共同发展的共识;推动基础设施联通,打通交通堵点与断点,为维护世界供应链稳定注入正能量;推动贸易畅通,释放互利合作的活力;推动资金融通,以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新兴金融机构健全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推动民心相通,为共建“一带一路”打下广泛社会基础。当前,世界经济既面临复苏迫切需求,又面临多重挑战和困扰,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能够为重振世界经济发挥更大作用。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形势,深化政治互信,发挥政策沟通的引领和催化作用,探索建立更多合作对接机制。深化传统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推进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提升规则标准“软联通”水平,畅通贸易和投资合作渠道,为促进全球互联互通做增量。

  为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不应仅仅着眼于我国自身发展,而是要以我国发展为契机,让更多国家搭上我国发展快车,帮助他们实现发展目标。”通过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非盟《2063年议程》等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战略规划有效对接,共建“一带一路”找到各方共同发展的最大公约数,结出互惠互利的累累硕果。世界银行有关报告认为,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我们要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稳步拓展健康、绿色、数字、创新等领域合作,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加强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形成更多接地气、聚人心的合作成果,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为文明互鉴架设新桥梁。共建“一带一路”坚持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推进,希望通过文明交流互鉴破解信任赤字、超越文明隔阂,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夯实人文基础。10年来,中国同各方推动教育、科技、文化等各领域人文交流合作,中外文化交流持续向多领域、深层次发展。以科技领域交流合作为例,自2017年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启动以来,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等方面开展合作。截至2021年底,中国已和84个共建国家建立科技合作关系,支持联合研究项目1118项。要践行全球文明倡议,丰富交流内容、拓展交流形式,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深入阐释共建“一带一路”的理念、原则、方式等,讲好共建“一带一路”故事。

  为完善全球治理作出新贡献。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弘扬开放、绿色、廉洁理念,推动全球治理理念创新发展;努力实现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让发展更平衡,为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拓展新实践;形成第三方市场合作模式等,创新全球经济合作模式。共建“一带一路”从原则、目标、路径到具体措施等各方面,不断革新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在充满变化和挑战的时代,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各国团结合作、共克时艰的平台,展现了中国方案共赢共享的时代价值。我们要本着开放包容精神,推动更多国家和企业深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探索创新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方式,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空间,不断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新贡献。

  (作者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09日 09 版)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