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门将联合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 聚焦骨科等重点领域
2023-06-09 17:3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年来,国家医保局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高压态势日渐巩固,部门综合监管更加有力,长效机制逐渐健全。在今天(9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司长蒋成嘉介绍,2023年国家医保局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全国范围开展医保领域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中央、国务院重点关注,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基金监管的重点难点问题,围绕三个方面开展整治。

  一是聚焦骨科、血液净化、心血管内科、检查检验、康复理疗等重点领域。二是聚焦医药结算费用排名靠前的重点药品、耗材等。三是聚焦虚假就医、医保药品倒卖等重点行为,对异地就医、门诊统筹政策实施后的易发高发违法违规行为也专门提出工作要求。与以往工作相比,此次专项整治工作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更加强化部门协同,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医保、公安机关及卫生健康部门的职责,并首次邀请了检察机关和财政部门加入了医保领域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五部门综合监管的态势初步形成,为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对医保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二是更加重视大数据监管。2023年,国家医保局将在大数据监管方面着重发力,开展大数据监管试点,通过强化已有医保反欺诈大数据模型应用,推动建立一批重点领域的反欺诈大数据模型,逐步构建非现场监管和现场监管有机结合的监管新模式,推进医保基金监管能力提升。

  (总台央视记者 郑怡哲)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