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和快递员返工了!城市服务力量恢复八成以上
2024-02-21 10:0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是正月十二,春运返程的步伐仍在继续,坐火车出行的客流量在初八达到最高后,出现了逐日下降的趋势,今天的铁路客流量又将呈现怎样的特点?我们通过春运热力图来感受一下。

  铁路客流量连续四天出现下降

  从今天(21日)的春运热力图看,铁路出行的客流量预计将比昨天下降一成左右,连续四天出现下降。

  今日43个城市到达量较昨日下降

  12306的预售票数据显示,今天有43个城市的到达量与昨天相比出现下降,其中,上海的到达量已经不足高峰期的一半,多数人已经返回了工作地。而成都、杭州、西安、郑州、武汉等10个省会城市的到达量也连续三天出现下降,此外还有20多个城市到达量出现假期后首次下降,如合肥、乌鲁木齐、无锡等,更多的二线城市出现在这个名单当中。

  铁路热门路线仍以区域内流动为主

  同时,从铁路售票情况看,哈尔滨到北京首次进入热门路线的前十,其他的热门线路主要以区域内流动为主,包括广州到深圳、大理到昆明、苏州到上海、北京到天津。

  跨城市出行客流初七前后达到高峰

  流动的中国在节后整体上呈现怎样的走势?我们联合中国移动梧桐大数据对人们跨城市出行的流动趋势进行了分析,发现客流从初一开始逐渐上升,并在正月初七前后达到高峰,随后开始下降。

  如果把人流分为返程、出游和返乡等类型,我们看到,而出游的人群从初一开始占据了更大的比例,一直到初五,返程才超过出游成为占比最高的人群,并逐渐上升。整体上看,返程客流占客流总量的比例,从初二的约四分之一上升到现在的六成以上。

  外出务工人员返程提速

  在12306平台申请今天候补火车票的数据显示,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返程提速,候补票的热门目的地已经从北上广深,逐渐向贵阳、杭州、金华、宁波等城市扩展。

  城市服务力量已恢复八成以上

  此外,通过对城市服务人员的返岗情况分析,我们发现,截至正月十一,年前返乡的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和快递员已经有七成以上回到了工作岗位,城市服务力量整体已经恢复到春节前水平的八成以上。

  (总台央视记者 李斌 董怀文 张明珠 张志 徐鹏翔)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