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助老人乐享晚年
2024-02-21 18:1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2月21日电 “在家里舒舒服服洗个澡,真是太好了。”患脑血栓、卧床近10年的杨德春老人在3名助浴师的帮助下,洗了个热水澡,感觉神清气爽。

  今年75岁的杨德春是辽宁沈阳大东区居民,由于行动不便,为老人洗澡成为家中难题。前不久,家里人了解到有助浴师可以帮助老人洗澡,便马上和他们取得了联系。“服务专业细致,还能帮助老人剪头发、剪指甲,实实在在地提高了老人的生活质量。”杨德春的女儿杨丽说。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提出,加快银发经济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培育高精尖产品和高品质服务模式,让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在政府组织和市场需求驱动下,越来越多类型的企业进入银发经济市场。

  家住南京市建邺区的党爷爷患有半失能和轻微的认知障碍,是江苏瑞芝康健老年产业集团“一方家护”项目的客户。该项目制定了一系列针对性的康复方案,从膳食营养到康复训练、从睡眠管理到记忆训练,全方位开展专业照护。

  瑞芝康健董事长王红兵介绍,“一方家护”是集团打造的“互联网+医养结合”新型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服务对象主要是高龄独居、失能失智、术后康复的老年人群。

  位于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的“幸福里长照之家”(简称“幸福里”)是贵阳市探索“集团企业+区县”模式,引入经营主体参与共同建立的一个公建民营养老项目,这里目前居住着144名老人。

  2023年12月19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新狮街道柳湖花园社区的老人们到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参加活动。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据了解,“幸福里”以老年公寓为基础,将社区居家、医护康养等融为一体,旨在为老年人提供旅居养老、术后照护、高龄托养、失能照护等服务。

  90多岁高龄的张陶芸老人就居住在这里。“一日三餐都有人照护,平时还会开展活动,一群年龄相仿的人在一起,也不觉得孤独,而且还有专业的人照顾,生活质量也有保障。”谈到在“幸福里”的生活,她高兴地说。

  近年来,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进入养老行业,并带来更加创新的服务模式。

  在沈阳市苏家屯区一处老旧小区,今年63岁的王莹秋因患有腰间盘突出且独自生活,一度被下床这件日常小事困扰。后来,社区在适老化改造中根据王阿姨的实际情况,将床铺换为适老化护理床。

  “拉动一下这个升降杆,就能调整角度辅助我起身了,”王莹秋说,在40余平方米的家中,从卧室到浴室、客厅,每个细节,社区都根据她的需求进行了调整。

  为王莹秋家完成房屋改造的设计师名叫孙童,是个“90后”。孙童在从事养老服务业之前,曾经是一名幼儿园教师。在她看来,照顾老人与照顾孩子有许多相似之处,“能够把我的关怀传递给爷爷奶奶们,是我选择这份工作的原因”。

  2023年5月17日,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街道朝阳无限社区的老年人在社区养老驿站学习手鼓演奏。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营口市养老服务中心主任陈刚介绍,今年春节,营口市养老服务中心135名工作人员全员在岗陪382名老人过除夕,春节期间,每天也起码保持约百名工作人员在岗,其中绝大多数都是“90后”“00后”。

  陈刚还将每天拍摄的老年人生活视频分享到网络短视频平台上,网友们纷纷为养老中心老人们热情洋溢的风采和养老中心贴心的服务点赞。

  “我希望通过视频架起院内院外的桥梁,让老年人了解外面的世界,同时也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加大对养老中心的关注。”陈刚说,拍摄过程中,年轻工作人员的活力也感染和带动了老年人,让他们动起来、美起来,有了更强烈的表达欲和对美好的向往。

  “今年已经是我工作的第3年了,老人们每次见到我都叫我‘孙女’‘小胖丫’,看到他们开开心心,我也感觉很欣慰很幸福。”20岁出头的营口市养老服务中心护理员孙宇欣说。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认为,发展“银发经济”既是解决今天老年人的问题,也可以为年轻人提供更多创业、就业机会,同时为社会的养老问题提供保障。(记者:孙仁斌、王莹、骆飞、何磊静、杨丁淼、崔师豪)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