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强寒潮来袭 全方位应对
2024-02-22 06:4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龙年首场大范围寒潮天气正在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寒潮橙色预警、冰冻黄色预警、大雾黄色预警、暴雪黄色预警、大风蓝色预警和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今天早晨,中央气象台连续第三天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天气类型,发布六预警,提醒各地公众防范天气影响。天气不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的风险较高,可这几天又正好是春运返程出行的高峰。为了降低风险,保障出行,各地也正在积极应对。

  2月21日11时,为了保证城市主干道畅通,北京市环卫集团城市机扫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作业着,从昨天下午六时到现在,他们已经连续工作了17个小时。为了应对这场在工作日晚高峰到来的暴雪,他们一直坚持人换车不懈在城区主干道上巡护作业。随着地表温度的上升,地面积雪已经渐渐融化,可他们工作还不能停歇。

  北京市环卫集团城市机扫公司环路运营中心经理李彬:“我们需要把融化掉的雪水,用清扫车把水坑吸干净,防止夜间降温以后二次结冰。减少对车辆通行的影响,我们会多一项清扫工艺,像其他路段背阴的地方,会有类似积冰、积雪、残冰的情况,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是把残冰包括平台上的积雪完全清理干净。”

  为了在雪后保证北京这样一座特大城市运行,这两天,像这样的专业扫雪除冰作业车辆一共出动了8657车次、专业作业人员6.7万人次,动用机械除雪设备4996台,人工除雪设备4.3万把,分工协作、有条不紊地将这场雪的影响降至最低。

  清雪铲冰的工作目前在不少省市也正在紧张进行着。2月17日以来,受寒潮天气影响,北方地区及四川、湖北等地出现大范围大风强降温、沙尘天气,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湖北、安徽、河南、甘肃等地出现冻雨或冰粒。新疆南疆西部、甘肃西部、内蒙古西南部、陕西北部、山西、河北中南部、北京中南部、黑龙江东部、吉林中部、辽宁中东部等地降雪5—10毫米,辽宁东部、河北南部等地15—25毫米。2月21日8时,内蒙古、华北、黄淮及陕西中北部、湖北北部等地积雪深度2—8厘米,山西中部、河北南部10—20厘米,河北保定局地23厘米。

  此次恶劣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天气情况复杂,2月19日、20日,在山西省阳泉市、长治市、临汾市、晋中市等地还出现了不同以往的“雪霰”。那么,“雪霰”是什么呢?

  天气预报主持人张泰源:““霰”是一种固态降水,由白色不透明的小冰粒组成,近似球形,有时呈圆锥形,有雪状结构,通常在地面气温不太冷时降落,在刚开始下雪的时候出现。”

  “霰”虽然出现情况较少,但也属于冬季降水的一种常规形态,此次在山西等地出现也是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本轮降水样态的复杂多样。

  眼下还处于春运期间,雨雪冰冻寒潮来袭也给多地的交通出行带来影响。从2月19日开始,山东出现大范围降雪,有33个县(区市)发布了不同程度的暴雪预警。在临沂市沂水县,截至19日晚11时,部分道路积雪深度超过16厘米。

  冷空气对城市交通影响较大,20日早上开始,河北省出现大范围降雪降温天气。河北省多地最高气温降至零度以下,较前一日相比,降幅最大可达10℃,持续的降雪使道路变得湿滑,路面上的汽车也降低车速缓慢行驶。

  在山西阳泉,20日下午,受降雪和道路结冰影响,阳泉市62条公交线路临时停运,市区一些坡度较大的路段出现车辆打滑等现象。市区道路难行,这几天,高速公路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冻雨导致陕西铜川境内的三条高速公路出现结冰现象,尤其在山区和桥梁路段,结冰较为严重。20日早上,交警部门对铜川境内包茂高速、延西高速、菏宝高速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河南高速公路整体受道路结冰影响比较大,2月21日上午,全省有46条高速交通管制。

  铁路方面,一些山区路段路网覆冰比较严重,也影响通行效率和行车安全。武汉是我国铁路的重要枢纽。汉口站位于沪汉蓉铁路和京广高铁交叉点,中转换乘旅客占比较多。而现在正值春运的返程高峰,由于此次冰冻雨雪影响的范围和强度都比较大。从20日开始,武汉铁路局临时停运了部分列车,21日有300趟左右的列车停运。

  民航方面,此次降雪过程对部分机场也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郑州机场启动了航班延误蓝色预警,2月20日,郑州到广州、深圳、成都等方向的多个航班出现不同程度地延误、取消。

  21日早晨,中央气象台连续第三天发布寒潮橙色预警、冰冻黄色预警、大雾黄色预警、暴雪黄色预警、大风蓝色预警和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六个预警。

  鉴于此次大范围雨雪冰冻过程影响范围广、雨雪相态复杂、冻雨面积大,国家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持续关注、部署相关工作。20日会同中国气象局继续组织联合会商,视频调度河北、陕西、山西、河南、山东、安徽、湖北等省,针对性部署重点地区的防范应对工作。应急管理部于2月20日12时针对安徽、河南、湖北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四级应急响应,要求相关地区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发挥减灾委或专项指挥机构牵头抓总作用,强化联合会商研判和部门协调联动,加强抢险救援力量、物资预置和调派,提前做好救灾救助各项准备,全力做好突发险情灾情应对处置。国家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派出工作组分赴河南、安徽和湖北协助指导防范应对工作。

  各地相关部门也在竭尽全力进行清雪、疏导等相关工作。在郑州市区农业南路地铁站进站口,工作人员铺设了麻袋和防滑垫,并摆放了提示牌,提醒过往乘客安全出行。郑州地铁全线网备用12列列车,将结合客流情况调度备用车上线。郑州公交也通过智能调度中心密切关注天气和各线路客流情况,采取加密车次、缩短发车间隔等举措,减少雨雪天气市民候车时间。城管部门对郑州主要市区道路、桥梁、地铁口等区域撒布融雪剂,开展清雪除雪工作。

  在河北,全省干线公路累计出动除雪保畅人员14452人次、机械设备3804台班,撒布融雪剂18753吨,清理路面30447公里(车道)。

  河北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养护保通部副部长于泽友:“昼夜不停铲冰除雪,确保高速公路雪停后6小时内恢复畅通,普通干线公路12小时内恢复基本畅通。同时,会同公安交管部门采取间断放行、管控通行、压车带道等方式保通行、保安全,尽量减少道路拥堵和人员滞留。”

  截至2月21日12时45分,河北省干线公路已恢复基本畅通,16条高速公路部分路段管控通行。当地交警也提示过往司机要注意行车安全,保证自身安全到达目的地。

  针对冰冻雨雪天气,为提升至广州、深圳、上海、杭州、宜昌等方向的运力,国铁武汉局将上述方向的16.5对动车采取重联的方式开行,每趟列车运力提升了一倍。国铁武汉局还安排近万名应急人员24小时随时上岗除冰扫雪。

  目前,我国春管春耕正由南向北陆续展开。为了指导地方科学防范应对此轮雨雪冰冻天气,农业农村部于20日向湖南、湖北等重点省份派出4个工作组和25个科技小分队,会同地方农业农村部门,分区域分作物完善防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技术意见,指导各地及时落实清除冻薹冻叶,喷施叶面肥,设施除雪加固、防风增温等防寒抗冻措施。

  预计,今天中东部地区的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还将继续,并且进入雨雪最强时段。那么接下来的几天,天气情况又将如何?又有哪些需要关注的问题呢?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董全:“昨天是最强时段,未来24小时,到明天白天还是最强时段,影响范围会逐渐往南落。从明天夜间开始基本上趋于减弱,减弱并不意味着消失,减弱主要包括雪的范围,主要在江苏安徽中南部区域,南边是大雨暴雨,后期主要在这块区域是小到中雨包括小到中雪的降水,包括湖南有持续的冻雨,从23日开始这片区域有一点点弱的雨雪天气,基本上大范围强雨结束了。”

  雨雪冰冻天气对道路保畅和电力保供以及农业生产生活都是考验。同时,局地强降雨和强雨雪天气还可能引发次生灾害,我们也要注意防范,要排查隐患,特别是那些危旧房屋,要加强覆冰覆雪安全巡查和避险转移,避免因为积雪垮塌造成人员伤亡。这几天踏上回程,急着返工的朋友们在路上也要注意安全,多加小心。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