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岁月静好,别忘记为你负重前行的人
2022-09-23 15:09 来源:厦门网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9月17日是我国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连日来,全国各地纷纷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国防教育活动,重温红色历史,普及国防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平时期,人们的国防观念有些淡化,但是请不要忘记,我们今天岁月静好的生活,是因为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9月16日,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仪式在沈阳举行。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19万7千多名中华民族优秀儿女英勇牺牲,在中华民族反抗外国侵略的历史上留下光辉一页。

  抗美援朝战争,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献出了生命。这一战,拼来山河无恙、家国安宁。2013年,中韩两国经过磋商,达成了志愿军遗骸回归中国的共识。2014至今,中方已将913位烈士遗骸及遗物接回祖国。

  去时少年身,归来英雄魂,山河已无恙,英魂归故里。中国人民志愿军,将自己的青春、热血与生命,化作守护祖国的铜墙铁壁,换来祖国的和平安定。我们不能忘记这些最可爱的人,他们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在和平时期,我们的英雄官兵也时有负伤和牺牲,2020年6月,外军悍然越线挑衅。面对数倍于己的外军,某边防团团长祁发宝张开双臂,挡在外军面前,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这5位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用青春、鲜血,乃至生命,誓死守护祖国山河! 当时,热搜榜上排名第一的评论“他们是为我而死”。让不少网友直呼“泪奔”!有人守护团圆,才有万家团圆。有人以身许国,才有山河无恙。

  除了在战斗中牺牲,为了祖国的国防事业,也有无数人背井离乡,隐姓埋名,默默奉献出了自己的人生。

  在今年的4月24日,第7个中国航天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组织了一场名为“传承·梦想”的航天日主题活动。现场发布了《导弹人生》一书,首次向社会公开12位此前隐姓埋名的我国导弹武器型号总指挥、总设计师。这12位专家,均是航天二院研制的导弹武器型号的基本型中,已退休且过脱密期的型号总指挥、总师正职,他们曾经隐姓埋名,潜心科研。他们的故事诠释了“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精神品格,体现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革命情怀。

  中国国防事业每一次进步的背后,都有无数个他们在默默付出。我们的岁月静好,国家的长治久安,离不开他们的负重前行。

  文/李奕佳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