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鹭岛热评:不被巨星光环亮瞎眼
2022-12-19 09:41 来源:厦门网

  美人迟暮英雄白头,任谁都难敌岁月,更何况吃青春饭的体育明星。

  如火如荼的卡塔尔世界杯,是C罗最后一次参加的世界杯。电视转播,一次次捕捉C罗沦为替补的落寞;自媒体短视频,一遍遍回放C罗抬手擦拭泪眼的婆娑。谁也没想到,足坛一代风云人物,竟沦落到坐冷板凳的下场。

  那些被巨星光环掩盖的新星,在卡塔尔的绿茵场上,其实已经按捺不住青春的荷尔蒙,不时蹿火。

  葡萄牙6-1大胜瑞士,顶替C罗上场的拉莫斯,上演帽子戏法独进4球。球迷认为,没有C罗的葡萄牙踢得更流畅,称赞主帅在首发阵容中拿掉C罗是“明智的决定”。

  葡萄牙对阵摩洛哥,C罗仍是替补,第50分钟才被换上场。输球后,先前支持教练的葡萄牙球迷180度大转变,怒喷:不让C罗首发,愚蠢!

  其实,从连续三届世界杯踢满14场比赛,到本届三场小组赛都提前被换下,再到连续两场淘汰赛担任替补,足以说明C罗走上了下坡路。在教练的眼里,谁的状态好谁上场,天经地义,可有的人就是迷信球星的作用,非要明星折戟沉沙才肯放出新人一搏。

  上世纪七十年代,和贝利同龄,是那一代球员的不幸;今天,和C罗、梅西同时代的运动员,难掩光芒的寥寥可数。即使不是天王级的巨星,队里大牌球星一多,一般球员也难有出头之日。

  像法国队,防守屏障坎特、新科世界足球先生本泽马,以及拥有魔术般传球视野的博格巴都受伤了,才有替补吉鲁、格列兹曼、琼阿梅尼大放异彩的机会。他们仨在与英格兰搏杀中,两人各进一球,一人送上两个绝命助攻。他们本来都不是球队的首选,但最终却成为球队的“中轴线”。先前的“失意者联盟”,成了支撑法国队的力量。法国队失去三个球星,却获得了新生。

  球星的作用毋庸置疑,但他们也有年岁渐长,踢不动的时候。一味地迷信球星的作用,天降大任,总想起他们,老是问廉颇尚能饭否,要么是队伍建设没有梯队设置,要么是没有一双发现新星的慧眼。

  一个单位,就像一支足球队,总会有几个业务骨干,其中的“大神”,就像是球场上的巨星。管理者用人,喜欢找这些人,无可厚非。但人用习惯了,用顺手了,用人者就不愿意换人,即使“骨干”变“古干”,还是不放手。“大神”一时半会儿无法上场,其他人事情做得不理想,就思忖着是不是人员调派有问题,就像葡萄牙的球迷,患得患失。

  人要改变习惯不容易,但我们的事业要前进,需要长江后浪推前浪,但后浪形成潮涌,不必等前浪死在沙滩上。管理者需要改变用人的观念,大力培养后备力量,给新人成长的时间和发挥的空间。给予新人成长、成熟的时间,既不能拔苗助长,更不能幻想新人一夜成才,一鸣就惊人。给予新人发展的舞台,还要预留容错空间,允许新人犯错,在纠错中成长。

  改变用人观念,还需大胆启用新人。后备队伍成长起来了,你老是“备而不用”,总觉得新人和骨干还有差距,还不堪大用,那廉颇就只能战死沙场,马革裹尸。用新人最忌这也瞧不上,那也看不上眼,求全责备,这样就失去了培育后备力量的意义。用人者,需有一双慧眼,既能发现可堪大用的新人,又能看见并集合众人的优点,打造一支可以互相补台的队伍。就像教练,如果眼里都是每个队员的不足之处,这支一无是处的队伍,该如何征战疆场。

  本届世界杯之前,国际足联(IFAB)决定将比赛的最大换人名额从三人增加为五人,若有球员因脑震荡离场,还可再增加一个换人名额。与之相对应,卡塔尔世界杯参赛球队大名单从过去的每队23人扩容到了26人。试想,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后备队伍,有多的换人名额又能如何?

  据统计,卡塔尔赛场仅第一、二轮32场小组赛,就有283次换人,替补进17球导致比分逆转。这个时候的替补,耀眼指数胜过在球场上磨磨唧唧徒有盛名的巨星。

  我们不能被巨星的光环亮瞎了眼,看不到新人的闪光点,球场上是这样,职场上也理当如此。

  文/叶胜伟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连芊,赖旭华,叶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