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鹭岛热评:乐享福文化 共迎新春佳节
2023-01-20 21:21 来源:厦门网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辞别旧岁,又到了新春佳节,各家各户贴福纸、挂福灯、贴春联......喜庆氛围扑面而来,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息浓厚起来了。

  “福”字是中国最古老、最吉祥、最受欢迎的文字。五千年华夏文明,有一个字贯穿始终,那就是“福”字。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有积福、修福、惜福、盼福、崇福、祈福的传统,贴“福”是中华民族自古而来的传统习俗,到了春节,各家各户都会在门口贴上“福”字,福到家门是中国人对新的一年的美好愿景,承载着中国人对美好未来的向往;春节期间,大街小巷上总能看见各式各样的福字,拜年的时候,人们也总是互送祝福,共迎新岁。

  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福”代表着中国人民最基本的精神追求,是中国人民努力奋斗的源动力。在新时代的继承与发展下,福文化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并被赋予了更加深厚的文化内涵,营造出人人追求幸福,珍惜幸福,创造幸福,为社会谋福祉的动力文化。

  山海画廊,人间福地,自唐开元以来,福建的名称始终“福”字当头。作为中国唯一以“福”字冠名的省级行政区,福建拥有丰富的“福”文化资源。民间俗语说:“福地福人居。”新春佳节之际,在福建街头,福文化的绚丽身影随处可见:“福兔呈祥、福满乾坤”等福文化新春祝福语走进千家万户、大街小巷;兔年新春,福建“福”文化大使——“福抱兔”和“福乐兔”化身“送福使者”,贺岁添福;各式各样的福文化主题活动蓬勃发展,恭贺新春.....一系列福文化大餐伴随八闽儿女们欢度春节。在福文化中,年味渐浓。

  如今,福文化已经浸润在福建人民的生命、生活、生产、生意的方方面面。知福修福、造福享福,有福之地的福建人民怀揣着“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的拼搏精神,不断追求美好、幸福的未来生活,这正是福文化在新时代最好的注解。春节假期即将到来,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们到福建逛福山、游福水、听福戏、拍福照、购福礼、开福运、玩福潮,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福文化之旅。

  年之序章,福之伊始。眼下花团锦簇,张灯结彩。福兔呈祥,福满乾坤。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愿福佑中华,福启新年,福至万家!

  文/卢心茹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连芊,赖旭华,叶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