鹭岛热评:半套“小三通” 人伦义理残缺
2023-01-21 15:34 来源:厦门网

  2023年新年伊始,两岸迎来了久违的好消息,暌违近三年的“小三通”客运航线复航。厦门至金门客运航线7日率先恢复通航。复航首日,共有80多名金胞从厦门乘船返回金门。截至19日,厦金航线共运载1652人次,日均127人次。

  春运背景下,“小三通”并非没有客运需求。厦金航线日均百余人次的小小客流,完全是民进党当局施以不合理限定,将两岸大多数同胞排除在外的缘故。本次复航为春节专案,仅限金门、马祖民众及大陆配偶申请,被台湾舆论批评为“只做半套”,对在大陆的广大台商、台生助益甚微。大陆同胞春节期间,也无法到对岸游览度假。

  与台当局政策的吝啬和冷漠相比,两岸民众对“小三通”充满热切的盼望,更有不少暖心故事,借由终于复航的“小三通”航线发生。

  1月12日,患病的蔡先生搭乘“小三通”客轮,顺利返回金门与家人团聚并继续接受治疗。回家团圆,这个愿望自生病以来,一直萦绕在74岁的蔡老先生和家人心头,终于随着“小三通”的复航成为了现实。

  1月18日,“马巷原乡彩绘灯笼画两岸”活动点灯仪式在厦门翔安池王祖庭元威殿举行。现场上千盏彩绘灯笼中,有五十盏来自同为信仰池王爷的台南普济殿。元威殿100个带着新年祝福的彩绘灯笼也在普济殿同时点亮。此前两天,双方互赠的彩绘灯笼,经由“小三通”传递,促成了两岸宫庙“同信仰共点灯”的温暖画面。

  同样的民间信仰交流活动,厦金复航三天后就已展开。厦门延平郡王祠里的延平郡王神尊,10日乘“小三通”客运船舶到台湾会香,为2023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节揭开序幕。

  当前“小三通”客源有限制,神像和灯笼等交流物品,民进党的政客限制不了。用饱含情感的物品,替代人的交流,传递两岸民众的心意,也能增进两岸同胞的感情。民进党当局上有政策,台湾人民下有对策,足以显现两岸民众间的交流活力是挡不住的。

  中断“小三通”的荒唐理由可以炮制出很多:疫情、抢药……但重启“小三通”的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人心所向。同胞情割不断,交流潮挡不住。尽管过去三年两岸间的交流频频受阻,但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热切愿望始终没有衰减。

  在国台办2023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马晓光指出:“早日恢复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常态化,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望。民进党当局应顺应民意,尽快撤除障碍。”

  团圆,是春节的主题,“春节限定版‘小三通’”促成的团圆,只能说聊胜于无。“小三通”全面复航,人伦义理重回正轨,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期盼。这个兔年,让我们共同期待两岸关系迎来如马晓光寄望的“江水迎春、海日喷薄”的新气象。

  文/谢煜婕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叶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