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鹭岛热评: “三驾马车”驱动厦门高质量发展
2023-03-27 09:57 来源:厦门网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今年全国两会上,两次到团组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总书记都强调了科技的重要性。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提“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才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2022年,厦门创新能力指数提升到全国创新型城市第14位,“科技集群”“科技强度”两项排名首次跻身全球城市百强。回首近些年来厦门的科技创新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让厦门更加坚定了全力把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转化为厦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的信心和决心。

  伟大成就坚定必胜信心,伟大梦想凝聚奋进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厦门将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育一体推进,努力将发展动能转换到依靠科技创新上来,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高层次建设教育平台。近年来,厦门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平台,形成了“以品牌赛事为抓手、学校为主渠道、社会化科普教育基地为拓展、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为延续”的“1+N”青少年科技教育体系。此外,大力推动建立科普教育基地与社区、中小学校科普教育合作对接机制,搭建社会化科普公共服务平台,实现科普资源优质高效投送,多措并举推动青少年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

  高标准构建创新机制。近年来,厦门紧紧扭住“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的梯次培育体系,通过政策、资金、人才等关键要素对企业发展“精准滴灌”,2022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700多家企业营收增长超50%、近400家企业营收增长超100%。此外,自2019年启动实施未来产业培育工程以来,厦门统筹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明确六大未来产业培育方向,产业培育取得积极成效。

  高水平培育人才体系。以产业聚人才,以人才兴产业。近年来,厦门深入实施“群鹭兴厦”人才计划,深化国际化引才,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让高校毕业生愿意留、国际化人才愿意来、人才在厦门能发展好;同时,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全方位加快建设“科、产、城、人、用”高度融合的厦门科学城,鼓励科技人才双向流动,支持“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等新型研发形态,目前科学城已成为企业家、科学家、投资人来厦创新创业的“首选地”,这将有利于厦门把科技创新的成长土壤培植得更加肥沃。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也将教育、科技、人才专章部署,这“三驾马车”助推着科技创新发展,也共同支撑起厦门高质量发展。

  文/廖文焱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连芊,赖旭华,叶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