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鹭岛热评:让台胞回乡路越走越宽
2023-04-27 17:57 来源:厦门网

  从暂停近3年的厦金“小三通”航线于1月7日正式复航,到3月26日深圳重新恢复往返台湾地区直飞客运航线,再到重庆将于5月复航直飞台湾客运航线……这一连串积极信息的释放,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胞纷纷欢呼喝彩,不少台胞更是动容感慨:“这条回家路,我盼了三年。”

  让回家路“越走越宽”,是两岸民众最朴素的期盼。2022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和民进党当局人为阻碍,两岸人员线下交往受阻,要求两岸恢复交流合作的民间呼声高涨。民心所向,势不可挡,2023年,两岸互动出现加速回温迹象。从一组数据来看: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复航已逾百日,截至4月17日0时累计验放客轮近600艘次,查验出入境旅客4.95万余人次,运送旅客逐渐增多。事实上,两地血缘相通、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小三通”复航,让“团圆”这一朴素期盼变成了生动的现实,缓解了两岸民众的乡愁。

  当回家路“越走越宽”,两岸民众也将“越走越亲”。随着交通成本降低和越来越便利,两岸的交流也会更密切,这将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之间的理解和友谊。今年2月,国台办发布今年台湾高中毕业生可通过三个渠道申请就读大陆高校的政策信息,让我们看到,大陆致力于为台湾同胞提供更多的机会和便利,而这仅仅是大陆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越来越多台胞融入大陆发展,他们投身经济建设、乡村振兴、公益慈善、生态建设等诸多领域,在追逐梦想中谱写精彩人生。

  事实证明,两岸关系走亲走近,是民心所向、民意所归。当台胞回乡路越走越宽,两岸民众必定能“越走越亲”。我们相信,未来,两岸民众将在交流互动中谱写更多心灵契合的美好故事,绘就两岸融合发展的美丽画卷。

  文/连芊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连芊,赖旭华,叶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