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鹭岛热评:距离不是问题
2023-04-27 17:58 来源:厦门网

  中断近三年的厦金“小三通”客运航线于今年1月7日起逐步复航,来往两岸的台湾同胞直呼“想继续在大陆发展,‘小三通’别再停了……”

  2020年2月,民进党当局以防疫为借口单方面暂停“小三通”海上客运直航,阻断了两岸的交流往来。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台湾同胞“有家难回”,深感不满,期盼着“小三通”早日复航。在两岸各界强烈呼吁和大陆方面积极努力下,今年1月7日厦金“小三通”部分客运航线复航。截至4月17日,“小三通”复航满100天,累计运送旅客近5万人次。

  台湾和大陆的交流往来离不开两岸民众的共同参与,“小三通”的复航、两岸直航航点的部分恢复,不仅便利了民众的往来,还架起了心灵沟通的桥梁。两岸的文化交流也越来越密切。近期,湖南卫视芒果TV热播的综艺《声生不息·宝岛季》引起了观众热议。这是一档歌唱类的综艺节目,两岸音乐人共同探寻音乐背后两岸文化交流的过往,唤起人们对时代的共同记忆,同时透过音乐作品传达亲情乡愁,增进心灵契合。不少看了节目的台湾网友表示,希望看到更多同类的节目,联结两岸情感,推动两岸关系更进一步发展。

  4月26日上午,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指出,“民进党当局被迫在“小三通”、恢复部分两岸直航航点问题上有所松动,但还远远不够。两岸同胞希望尽快实现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各领域交流常态化。”虽然在交流合作道路上民进党当局设置重重障碍,但两岸民众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必将不断拉近彼此距离。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正如《声生不息·宝岛季》节目制作人王伟忠所说的那样:“时间会把人分开,距离会把人分开,但很多东西是分不开的。”当歌声响起,当人心贴近,海峡会变通途,距离不是问题!

  文/吴郁莹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连芊,赖旭华,叶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