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鹭岛热评:数字赋能 生活添彩
2023-04-29 17:15 来源:厦门网

  追赶数字浪潮,共话数字未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再一次吹响号角。以“数聚福州,智享全球”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4月26日至30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回望厦门乘“数”而上的奋进历程,硕果累累。

  眼下,厦门正深入贯彻落实“数字中国”“数字福建”战略部署,加快数字厦门建设。最新数字显示,去年我市数字经济规模超过4500亿元。未来几年,厦门市民日常生活和社会交往将更加数字化、智能化。

  数字惠民,感受数字化带来的生活便利。其实,我们在生活中已经处处可以看到这些数字生活场景:生病不用去医院排队,在网上预约护士和护理员上门服务;各类支出都支持网络结算;城市用电、水务、垃圾来源去向一目了然;市民不仅能在网上办事,还能接受公共教育服务……数字化建设就是要让“数字惠民”的暖心场景进一步深化,这些涵盖了老百姓的出行、教育、医疗等各个民生领域。未来,这样的场景只会越来越多。

  数字智治,打造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目前,全市179个政务系统已全量接入协同平台,累计汇聚数据超60.2亿条,提供各类共享服务接口2011个,调用共享服务25.4亿次。厦门市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数据开放量突破5亿条,支撑普惠金融、信易贷等52个应用场景。《厦门经济特区数据条例》上月起施行。近年来,厦门市已建成全市统一的公共数据共享开放体系,积极推动数据资源在改进政务服务、支撑数字政府建设、赋能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力支撑厦门实现全国首个政务共享“无障碍”城市。

  数字兴业,助力厦门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厦门正处在“两高两化”建设关键阶段,迫切需要注入数字化、智能化强大引擎。作为经济特区,厦门近年来充分利用多项国家级改革试点的先行优势,探索数字厦门建设的新路子,积累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接下来,厦门将发展融合融通的数字经济,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能级,实施数字技术创新突破工程。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何桂立认为,厦门应把软件产业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一个重要抓手。“‘软件化’是信息时代的发展趋势。最近火爆全网的ChatGPT就是软件工具,是下一代人工智能的典型代表。厦门软件产业基础良好,应充分发挥这方面的优势。”

  数字赋能,生活添彩。当前,数字技术日新月异,数字应用层出不穷,只有不断提升全民数字素养,才能更好地适应数字社会新形态。我们要抓住当前难得的机遇,更高水平建设数字厦门,更好地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陈培章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连芊,赖旭华,叶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