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鹭岛热评:践行“四力”,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2023-06-07 18:12 来源:厦门网

  今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第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抓好调查研究”“引导和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要自觉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持之以恒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切实提高工作水平。

  要脚踏实地练脚力。调查研究是新闻工作者的基本功,报道写得好不好,与能否深入实际、深入采访很有关系,新闻是走出来的,不是电话问出来的,更不是坐在办公室里想出来的。对我们来说,实地调查是基本素养和基本要求,要主动迈开步子,走进乡村、社区、学校、军营,上高山,下田地,用脚步丈量真实的现场,了解社情民意,呈现新闻事实。

  要练就火眼金睛的眼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多次强调“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眼皮贴近地皮,才能看见草根。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要从不同角度去看现象,既要眼界开阔,又要见微知著,通过多维度的分析判断挖掘本质、找出关键,从而挖掘更多真实情况,看清问题的本质,发现其中蕴含的客观规律,为有效开展工作打好基础。

  要深思细悟练脑力。新闻的厚度,取决于思考的深度。调查研究不能仅仅是“调查”,更关键的是“研究”,要在调查的基础上加强思考、拓展思维,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举措,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路径。这要求我们一方面要加强理论学习,加强政治素养,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另一方面要加强业务学习,累积知识涵养,在深思细悟中创作有温度、有深度的新闻作品。

  要刻苦钻研练笔力。脚力所至、眼力所见、脑力所思,最终都要通过笔力呈现。要不断提高对语言文字的驾驭能力,改进文风,不说废话、套话,让人看得懂、记得牢;要从大量调研素材中抽丝剥茧,提炼主题、升华旨趣,写出精炼扎实的精品佳作,谱写时代华章。

  作为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我们要不断践行“四力”,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更好地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

  文/卢心茹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连芊,赖旭华,叶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