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鹭岛热评:强国,从培养文化自信开始
2023-06-07 18:13 来源:厦门网

  现在,每年刚上一年级的小学生们,都会拥有一本学校发放的课外读物《小学生必背古诗词75首》,上面写着“本书收录了新课标明确规定小学生必须背诵的75首古诗词”。不仅是小学教育,从2018年起,普通高中语文的背诵推荐篇目数量,也从14篇增加到72篇。

  新课标的修改,意在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激发学生文化自信、文化认同。学生从小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培养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有利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年轻一代是国家的未来,小小一本课外读物,反映出国家推进文化自信的战略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我国社会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趋势,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摆在治国理政极其重要的位置,举旗定向、正本清源。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气度、神韵,培育了中国人民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近年来,文化自信的新国潮翻涌。潮流的背后,展现的是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深层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

  例如,《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电视节目不断出现;年轻人爱背古诗喜穿汉服,痴迷非遗、拥趸国货。从新锐化妆品到新款手机,从网红食品到创意服装,当国货变为“国潮”,不断涌现的各类国货新品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的青睐。“新国潮”不仅涵盖了文化创意产品,也融入到当代人的文化生活和娱乐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回望历史,立足当下,坚定自信,不断创新。我们将从培养文化自信开始,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文化自信氛围,以文化“软实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文/李奕佳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连芊,赖旭华,叶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