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阅读之必要
2022-04-29 11:37 来源:厦门网

  原文标题:《安静阅读之必要》

  现在的人有几个能一个人独处,且安静地阅读一些有品位有质量的纸质书籍呢?好像不多,尤其在成年人群体中,能有如此爱好者更为稀少。因为安静阅读既需要阅读者自身喜欢阅读,而且当时的心境够静,同时这个阅读者还要足够的能力抵御外来的诱惑。

  正因为如此,我个人以为,安静阅读其实是一个人修养身心、修炼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不知道有没有人尝试过,关掉电视、放下手机,拿起一本书籍或者杂志,选择一个安静的房间,自己一个人独自阅读?估计能这样做的人实在是不多。有人会质疑,现在都什么时代,还要捧着书籍——这个明显跟时代有距离感的东西,有必要吗?纸质书籍就代表着落伍吗?手机电脑就代表先进吗?似乎有点片面。我倒是觉得我们当代人被手机电脑捆绑太多了,太久了,以致于忽略了安静阅读对于精神、心理、心灵的妙用。特别是在当下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在这样一个讲究速度与效率的时代里,人们关注的重点并不是精神层面的富足,更为关注的是物质层面的收获与占有,甚至是某些虚浮的名利;而安静阅读对于某些人而言是一种多余的东西,或者说,并没有什么切合实际的利益回报,更多的是一种相对精神层面的东西。

  我以为关注物质固然合理,但不能忽视一个人的修养与内在精神品质的提升。而阅读,特别是安静的阅读,就是提升个人修养一种很好的渠道与方式。可以这样说,如果一个人每天都能阅读几篇质优文美的文章,而且是真正读进去,且能真正体会到文章所蕴含的美好情感,深邃的思想与深刻的哲理,这对于一个人而言何尝不是一种有益的帮助呢?甚至可以说,阅读就是一种很好的精神补品。那些蕴含美好情感的文章不是可以洗涤内心的污浊、净化一个人的心灵吗?那些具有深邃思想与深刻哲理的文章,有何尝不是指引人们从混沌走向清醒与理智最合适的方向盘?

  阅读少一点功利性,多一点自觉性,自然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是有益的,如果一个人还能安静地阅读,这将更有利于这个人在阅读的过程中领悟更多,体会更深,于是整个人就有可能变得更加通透、更为明理。这只是我从某个角度来审视阅读与我们每个个体关系。文/庄子吴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叶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