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的平常心
2022-11-05 22:46 来源:厦门网

  我每天早上上班都要路过一处朴朴配送仓,经常会看到小哥们倒骑在电动车上,把后座巨大的配送箱当成桌子吃早餐。每次看见,都觉得小哥们真是既辛苦又智慧的一群人,即使赶时间,也没在狼吞虎咽,那份淡定又让你读到他们内心的自在旷达。

  生活节奏不断加速度的当下,城市运转和芸芸众生已离不开这群辛劳的“蜂鸟”,从最偏僻的街角小巷,到最凶险的疫情一线,乃至突发灾难的救生现场,都有他们的足迹和身影。

  湖州饿了么小哥送餐路上救起全身陷入泥潭的老人,武汉顺丰快递员徒手爬楼救下火场中的一家三口,上海中通快递员疫情时自请进入封控小区服务居民,太原顺丰小哥暴雨中连跑6趟将困在路边的市民送到附近公交站,荆州美团骑手工作途中救起落水老人,自己的生命却定格在32岁……不必再多举例,这份工作确实存在风险而且具有独特的贡献性。

  在从事新媒体采编工作的8年中,我采访过不少快递员、送餐员、网约配送骑手,他们给我的最直观感受,就是忙、赶时间。“双十一”临近,最近几天,厦门一直刮大风,刮完又开始下雨,气温也随之下降。天气恶劣平台爆单,正是外卖骑手和快递小哥最辛苦的时候。假如他们送餐晚了几分钟,是否可以尽量不给差评呢?假如你开车遇到他们,是否可以稍事避让呢?假如他们冒雨上门取件,是否可以发自内心地对他们说声“谢谢”呢?

  我在想,和很多平凡的劳动者一样,他们可能未必奢望你的“顶格”表扬,他们可能更需要你有一颗对待平凡人的平常之心。相信这样一颗平常心,足以让小哥们微笑前行。(文/苏小灿)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叶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