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爽文”爆火:“卷”到极致的反叛
2023-04-06 21:56 来源:厦门网

  清明假期,一组疑似“中国电科员工怒怼领导清明节强制安排加班”的群聊截图,在网络上疯传。在聊天记录中,男员工一番“疯狂输出”不仅点燃了他的同事,还引来了潮水般涌来的关注。不合理的加班要求并不鲜见,但却少有人敢直截了当地拒绝,更不用说对看不惯的上司“直抒胸臆”。这样的“职场爽文”,让“苦加班久矣”的职场人拍手称快,评论区里不少人称那位暴怒的男员工是自己的“嘴替”。

  目前,“爽文”中很多细节的真实性尚待核实,但引发的公众情绪却是真实且值得关注。其实,这种情绪,从先前的网络热梗“00后整顿职场”中,也可窥见一二。

  一种情绪普遍地存在于大家心中,却少见有人正面捅破它,对现实的考虑固然是最主要的原因,但也暗含着一份对自身感受的不自信。

  “躺平说”的戏谑在今天的年轻人中盛行,但“年轻就要多吃苦”才是真正根植于我们社会的观念。在“吃苦文化”的加持下,“放弃休息加班”被视为“有上进心”,拥有一种正当性。年轻的职场人虽然对此心生不满,但也会恍惚,产生“我是不是不能吃苦,是不是不够努力”的自我怀疑,放弃质疑其不合理性的勇气。

  这样的心理运行机制,离不开以“吃苦耐劳”为核心的“吃苦文化”的长期影响。人人吃苦耐劳,吃苦便也“卷了”起来,可以说在正式遭受社会“毒打”之前,年轻人从小一路走来,小学中学放弃休息时间上兴趣班、培训班,大学放弃假期去实习,就已经“卷”惯了。

  近两年来,关于“躺平”和“内卷”的讨论,在各种社交媒体的讨论从未停止过,但所指的“躺平”细细看来却往往只是准时上班、准点下班的正常生活,并不像这两个字乍看那样,带着消极的情绪。当“正常生活”被称为“躺平”,只能说明它周围的环境实在太“卷”了,以致于社会定义里“该有的加班”,正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生命里的不可承受之重。就像星巴克只有“中杯大杯和超大杯”,当下年轻人的生活也只有“中卷大卷和特别卷”。“躺平”和“内卷”这一相对应的词语,看似同时出现,但其实“卷”一直都在,而“躺平”是在“卷”到极致后的一种反叛。群聊截图能成为竞相转发的“职场爽文”,也正对应了这一心理。

  巧合的是,事件快速发酵的时间节点,正值一次难得的没有调休的公共假期。或许这一天有部分职场人确实得到了休息,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对这一事件的关注中,助推事件的舆情爆发,而强烈的舆情又让一些人失去了他们假期。

  希望这篇“职场爽文”不会像短暂的假期,只能供职场人透一口气。好消息是工会和劳动监察部门已经介入,我们静待结果吧。

  文/谢煜婕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叶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