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纪行 | 吴山镇:“数”美阳春盼“佛”归
2023-11-20 20:02 来源:厦门网

  【前言】

  “勘探祖国河山,寻找青春矿床”——这是我曾经写下的诗句。上世纪八十年代,我走出校园,走向青山,开始了跋山涉水的地质工作生涯。而别称“岩城”的福建三明大田,是我工作的第一站,野外工作的磨练,锦绣山水的相伴,纯朴乡情的慰藉,让我至今难以忘怀。深秋时节的一个周末,应大田籍同学盛情邀约,我们30多位同学走进大田——此行让我了却30多年夙愿,两天时间,所见所闻,沧桑巨变,欣喜不已……

  久远的岁月,漫长的光阴。30多年前野外地质普查,我们地质分队队部设在大田县吴山镇政府附近,队部和队员租住周边民居,队部办公的地方是一座木质结构的两落房子,20多名地质队员则分散租住几个地方。那时候,村民普遍经济都不宽裕,生活水平也不高,但对我们都很热情、客气,平时嘘寒问暖,节假日还会送一些土特产,如笋干、香菇之类的山货——他们待我们很好,除了我们是房客外,他们还有一点期望,就是希望我们能够发现矿产,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当年,我们“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也就是早上到队部领完当天任务,然后3、4人一小组,每个人背着装着罗盘、锤子、地形图等工具的地质包,按照事先标注的普查路线,翻山越岭,徒步普查,几十米距离取一份样品。包括阳春村在内的吴山镇,乃至整个大田县域,我们都跑了个遍,已经记不清爬了多少座山,背回多少份地质样品,流下多少汗水了?

  可惜,我们在此工作了大约一年时间,按计划完成了地质普查任务,但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矿产,没能如他们所愿,改变他们的生活——时过境迁,30多年后,以阳春村为代表的吴山镇,已经脱贫致富,并且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然而,此次我旧地重游,除了喜看吴山脱胎换骨的变化,还走进千年历史,了解“肉身菩萨”章公祖师的古老传说,还有……

  早上,我们乘车从大田县屏山乡茶美人景区前往吴山镇阳春村,蜿蜒的山路,清凉的山风,带来山野的问候。尽管是深秋时节,这里不但没有深秋的萧索,恰好相反,草木葳蕤,茶园飘香。两边时而是茶山绵绵,时而是绿树环绕,时而是碧草茵茵,时而是稻浪千重……半小时左右,我们就到达阳春村村口,村委会的办公大楼就在这里。大田县委派驻吴山镇阳春村工作队林队长和吴山镇领导已经在此等候我们了。新修的办公楼简约整洁,楼前小广场平坦规整,从这座崭新的小楼就可以看出小山村蒸蒸日上的新气象!

  林队长向我们介绍了阳春村的概况。阳春村距大田县城30公里,距吴山镇政府3公里。上世纪80年代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阳春村村财收入始终低于5万元,长期戴着“贫困村”的帽子。阳春村穷则思变,近几年来,依靠“党建引领、乡贤指引、乡村振兴、数字乡村”建设,积极盘活“山、水、林、田”资源,持续拓宽村财增收路径,全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去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之前的10倍!阳春村不仅脱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而且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

  那么,这个“数字村”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呢?我们在二楼“大数据”展示区找到答案。这里有我们刚进村的画面,每个人的头像清晰可见,还有模拟人物信息。通过这套大数据系统,可以即时掌握村庄的人流信息等,大大提升村民的安全感。假设当年有这样的系统,章公祖师就很可能不会被盗;即便被盗劫了,盗劫犯也将“无处藏身”。此外,村庄主要节点都安装消防系统,一旦哪户人家出现火灾警情,系统马上自动报警,村民可以第一时间施救,避免人员财产损失。

  在增收方面,阳春村实施了土地流转富民强村工程,即阳春村经济合作社将村民闲置的土地统一收储,然后,在网络上发布出租信息,有意向的网民通过网络远程视频租田,再由善于耕作的村民“代劳”,收获的瓜果蔬菜、粮食等农产品归租客所有。如此,实现了“三赢”——村民闲置的土地得到利用、变现,为脱贫致富打下基础;村委会从中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用实现村财增收,并且密切干群关系;而网民通过网络承租实现田园梦,随时视频可见自己的田园并吃上绿色的农产品……

  “章公故里,数字阳春”已经从阳春村的致富口号变成富民实绩。我们走出村委会,走在阳春村的土地上,看到这座小山村呈现出来的是新气象、美风景。村聚落建在丘陵地带,游览村庄可以沿路一直走到底,不用走回头路。村里一些残破的老房子或被修旧如旧,或被翻修成新的楼房;千年的红豆杉矗立在路旁,迎接着我们这些远方来客;千年的普照堂金碧辉煌美轮美奂,南来北往的游客信众接踵而来。普照堂前面是宽阔的广场,对面的戏台背靠着山,普照堂的左侧建了展厅,章公祖师千年传奇故事尽览,村民追索佛像历程十分坎坷……

  章公祖师的传奇故事流传甚广。他俗名章七三,幼年随母亲到阳春落户,20多岁时自立学堂,后受仙人指点,皈依佛门。他乐善好施、广结善缘、普度众生,颇受村民爱戴。北宋年间,章公坐化成佛,被镀金塑成佛像,一直供奉在阳春村普照堂正厅,想不到千年之后会横遭劫难。

  往事不堪回首。1995年农历十月廿三晚上,当地村民发现,供奉在阳春村普照堂的章公祖师佛像被盗了,他们立即报警,并倾巢出动寻找。然而,受限于当时技术条件等诸多因素,20年来,音信杳无……2015年3月16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匈牙利自然博物馆展出一尊千年佛像,经过CT检验,内端坐着一位打坐和尚……

  外媒报道信息与阳春村被盗的章公祖师吻合。当地村民闻讯奔走相告。他们在确认海外展览佛像确系章公祖师之后,通过民间沟通、法律诉讼、跨国追索,为了章公祖师佛像能够早日重归故里……

  我相信,当地村民有一天会梦想成真,迎回被盗的章公祖师佛像!

  我相信,“章公故里,数字阳春”的数字画卷将越“画”越美好!在阳春村部展示的“数字村庄建设总览图”上,“数”不胜数——数字河道、数字生态林场、数字茶产业、数字文保、数字幸福院、数字康养中心、数字小区……这样的蓝图,不久的将来,将变成实景!

  阳春美,美如画。阳春村的发展历程是吴山的缩影,大田的缩影。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两天的大田之旅,所闻所见,美不胜收:山清水秀、树高林密、云遮雾绕、谷深涧幽、潭叠瀑美、珠圆玉润、花灼果硕、食尚茶香……实在是“数”美无穷。两天行程匆匆,我游览不过来,为了不留下遗憾,看来只有经常回来走走看看!         

文/图 阿西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叶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