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纪行 | 屏山乡:“大仙”峰下访“美人”
2023-11-20 20:08 来源:厦门网

  【前言】

  “勘探祖国河山,寻找青春矿床”——这是我曾经写下的诗句。上世纪八十年代,我走出校园,走向青山,开始了跋山涉水的地质工作生涯。而别称“岩城”的福建三明大田,是我工作的第一站,野外工作的磨练,锦绣山水的相伴,纯朴乡情的慰藉,让我至今难以忘怀。深秋时节的一个周末,应大田籍同学盛情邀约,我们30多位同学走进大田——此行让我了却30多年夙愿,两天时间,所见所闻,沧桑巨变,欣喜不已……

  我们乘车从大田城关出发,到“大仙峰•茶美人景区”——这是一个以高山茶为主题,融文化体验、环境教育、文创展示、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生态景区。20多公里的路,不到半小时就到了。这在30多年前是无法想象的。那时,不要说没有现在这样平坦的水泥路,许多地方连路都没有,即便有,也是羊肠小道,汽车根本走不了。

  午后时分,我们一行进入景区大门,步行经过一段蜿蜒曲折的木栈道。这条栈道修在半山腰的,平整宽阔,山风微拂,空气清新,大家感到十分惬意。木栈道下方的山谷建了一个游乐场,游玩体验的项目很多,包括休闲垂钓、空中漫步、旋转秋千、蹦蹦云、小火车、滑草、射箭等,主要以孩子的游玩项目为主,大人更多的是陪玩、保护,因此,取了一个稚气的名字——“萌宠乐园”。此时游乐场空无一人,这么好的地方无人光顾,有点浪费了,估计只有等节假日来玩的人才会多起来吧?

  我们走到了茶美人景区住宿地,大家办理了入住手续,就自由活动了。我对着景区导览图,“按图索骥”寻风景去了。

  据景区导览介绍,戴云山主峰最高海拔1800多米,在德化县境内。大仙峰海拔1500多米,位于戴云山脉西侧的大田县内田乡。大仙峰下的茶美人景区位于大田县屏山乡,周边密集分布着几个小山峰,其中最高峰海拔1108米。我入住的小木屋在二楼,站在二楼走廊上,就可以看到其中一座小山。下了楼,出了门,一架水车“咿咿呀呀”周而复始旋转着,水随车动,舀起了,又洒下了,洁白的水花和同清脆的水声构成一道灵动的风景。

  通往小山的登山道依然是木栈道,一路直通山顶。木栈道两旁是绿意盎然的茶园,此时雾气弥漫,朦朦胧胧,如山水画卷一般。我拾级而上,山岚氤氲,空旷悠远,一腔愁绪,涌上心头。回想当年,青春年少,耐不住山野寂寞,向往都市繁华;之后如愿以偿,调回厦门,常年蜗居闹市,每日忙忙碌碌,难得孤独寂寞……人,有时候就是这么矛盾。如今,这么美好的山间,美如人间的仙境,自个儿陶醉吧!小山不高,也就是百米左右,我还没有爬过瘾,就到山顶了——四周用防腐木做成的围栏,既起安全防护作用,又自成风景,一举两得。地上也是铺了防腐木。看文字介绍,才知道这里是“星空营地”。地上摆放着两个露营帐篷,出租给游客露宿使用。景区的设计者真是煞费苦心——游客到此可登高望远,“极目‘大仙’舒”;亦欲可席地而卧,以地为席,以天为被,上承上天甘霖,下接大仙仙气,周围还有美人茶香包围,如此美事,何处可寻?

  离开“星空营地”,我又去景区最高峰——1108高地,这里也是茶美人景区标志性景点。两个地方相距不远,步行要经过“大田高山茶核心示范基地”——这里也是“自然农法国际有机种植实验基地”。好奇的我驻足了解“自然农法”奥秘——首先,种植环境要在高海拔地区,即千米的高山上;其次,施有机肥,要使用本地农家天然有机肥;此外,防治虫害采用光合作用或生物方法,不能使用农药……如此,生产出来的高山茶自然别具一格:花香、果香、蜜香融为一体,甘甜醇厚、回味无穷。

  继续拾级而上,但通往“1108高地”的木栈道中间,多了一座风雨小廊桥,小巧别致,风姿卓越。游客走累了可在此小憇、赏景,如此贴心设计让人感到温馨。在此,我看到碧绿的茶园中,冒出两棵娇艳的黄花菜,巧兮、倩兮、美兮,显得格外醒目、亮丽。看到它们,我立即想起,当年野外地质普查,行走大田山间,中午自己带米做饭,偶尔就地取材采摘野生黄花菜做汤,鲜美无比。在那食物匮乏的年代,这一段经历难以忘怀,从此以后,我对黄花菜情有独钟,可惜之后怎么吃,再也吃不到当年的味道了。

  登临极顶,一座青铜色雕塑赫然在目,它位于山巅正中,比我身高略低一些,上面刻着“‘海拔1108米’——优质乌龙茶最佳生长区域”及地理坐标等。这里与“星空营地”一样,四周依然是雾霭沉沉,百米开外不见景物。此时我想,看不见风景,不也是一种风景吗?为什么要去纠结,看得见的风景才是风景,看不见的就不是风景呢?两个月前,我到西藏,自驾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奔着南迦巴瓦峰日照金山的美景而去,明知道十有八九是看不到这座“羞山峰”的靓影,但还是去了——虽然看不到,但去了本身就是一道风景!旅行重在过程!

  夜幕降临,同学们吃过晚餐,有的一起小聚喝茶,尽情品尝美人茶的美味;有的一起K歌,唱不完对大田的深情厚意。我则阅读有关大田的材料,补补离开大田之后对它了解不多的功课……夜宿小木屋,我发现很舒适。这里空气清新,甚至,还有一点甜味,再有一点茶香味,甚至还感觉到大仙峰的仙气!平时难以入眠的我,此时很快沉入梦乡,如此美妙仙境谁会失眠呢?可能是昨晚睡得比较早的缘故,第二天一早我就醒来了,晚睡的同学都还沉浸在梦乡里。我又独自攀爬小木楼后面的小山——“情侣星空营地”。从山下的“心”字形鲜花拱门——“幸福山爱情门”进去,我走到山顶,一路上感受到四周风景充满爱意,一把硕大的茶壶雕塑置顶,壸身镌刻“中国高山茶”五个大字,座垫的背景墙上有一个“心”字型的“宣言墙”——“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旁边挂着的木片上,刻着许多甜言蜜语,如“你是山我是水,千山万水不分离”……在这充满爱的氛围里,不知道有没有情侣携手到此,对着“宣言墙”山盟海誓?“情侣星空营地”也有露营帐篷。时已深秋,千米高山,天寒地冻,营地虽美,爱火虽炽,不知道有没有勇敢的情侣,露营厮守,互诉衷肠,对天盟誓,共赴爱河?

  若暂无佳人相伴,共度这漫漫长夜,也有小街可寻爱。小山之下,小街幽雅,可却取了“最土一条街”这样的俗名。从街头走到街尾,我非但没有看到“土气”,看到的反而是“雅气”。小街爱意绵绵,街口的“天空之心”,“心”并无字,而是以图代替。街中的“屏山小院”,正门墙上题着的“围炉煮茶”,示意此处可高朋论道,亦可佳人有约;入院屏风,竹子精修,绿植环绕,屏风之上,简言诉爱“我在这里:等风,等雨,等你”,尤其是红色“等你”二字,蕴含炽热情感。院里小桥流水,环境清幽,帆布帐篷,圆桌小椅,空旷寂寥。小街尽头,茂竹修林,闻风起舞,曼妙之音,弥漫山间。

  此外,还有一些街景介绍,比如“树木年轮”计算方法,“酱香洞藏酒”酿造工艺……这里平时没人摆摊设点,亦无商铺店面。后来我听说,只有到了重要节假日,这里才成街市。届时,农家摆摊设点,土特产品上市,山货满大街,游人大乐购——这个时候,这里就是名符其实的“最土一条街”了!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叶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