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纪行 | 桃源镇:“古风”吹来满眼春
2023-12-01 08:47 来源:厦门网

  【前言】

  “勘探祖国河山,寻找青春矿床”——这是我曾经写下的诗句。上世纪八十年代,我走出校园,走向青山,开始了跋山涉水的地质工作生涯。而别称“岩城”的福建三明大田,是我工作的第一站,野外工作的磨练,锦绣山水的相伴,纯朴乡情的慰藉,让我至今难以忘怀。深秋时节的一个周末,应大田籍同学盛情邀约,我们30多位同学走进大田——此行让我了却30多年夙愿,两天时间,所见所闻,沧桑巨变,欣喜不已……

  相信许多人都听说过“刀山火海”,但很少人亲眼所见吧?去桃源镇之前,我也是时有耳闻,但缘悭一面;桃源之行,耳闻变成眼见。“刀尖上见功夫”是桃源里旅游区一绝,也彰显它与众不同——这里的东坂畲族村是个千年古村,也是大田县唯一的畲族少数民族村,民族风情浓郁,古树古厝古庙古堡等名胜古迹繁多,且保存完好,“古风”犹存,故事动人。也正因为如此,它成为首批“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桃源镇是我们大田之行最后一站,也是最难忘的一站——用“惊心动魄”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我们走进桃源里旅游区,步入东坂古寨,进入畲族村,首先看到的是一棵据说“年已百岁”的红豆杉,树大根深,枝繁叶茂,遮天蔽日,如“迎宾树”,让游人感受到吉祥如意的喜气!

  刘氏大厝福裕堂

  我们走了一小段田间小道,看到稻谷半黄半青,再过一段时间,这里将披上金黄盛装——村民将迎来丰收时节,山间景色将更加美好!我们来到畲族村的福裕堂,这座刘氏大厝,系土木瓦结构,前后两堂,始建于1932年11月,占地700多平方米。福裕堂不但建筑实用——四周小院环抱,冬暖夏凉,且安全牢固,具有防匪防盗功能;而且雕梁画栋,美轮美奂,各种精美窗雕还包含寓意,如“喜鹊登梅枝”“竹子拔节”“鹿逐鸟鸣”等,是“好运幸福”“蒸蒸日上”“平安美满”的象征,这与“福裕”的名字珠联璧合。

  福裕堂还留有红色印迹,祖祠正厅墙上的“打倒土豪分田地”等标语,把我们带回那一段峥嵘岁月——中国工农红军曾驻扎于此开展革命运动,留下了许多革命印迹,包括遗址、“红军田”“标语口号”等等。堂内除了众多的名胜古迹,还有草色入帘青——茵茵绿草铺上天井,虽然不多,但一派勃勃生机。

  盛家武馆弘武道

  几步之遥的盛家武馆,据介绍是其传承人近年来跟随景区发展而来此设馆,弘扬中华武术。该馆最初由盛氏一族传承,先因擅长打铁手艺而开铁匠铺谋生,后因时局不安,匪患不断,盛家族长联合猎户成立武馆。平时打铁成器,习箭练武,强身健体;战时聚众成兵,抵御外患,保卫家园,时而还兼押款走镖等活计……在此,我们观赏到一场武师绝艺表演。

  只见武馆前面的舞台背面,“义”字作背景,上面悬着动物头骨,舞台两侧彩旗飘扬,“习武弘道,修身立本”八个大字非常显眼。武馆武师轮番上阵,首先表演的是顶缸,大小水缸被武师玩弄于股掌之间,尤其是沉重大缸,估计有几十斤重吧?在他手里却是举重若轻,一会儿头顶大缸翻转,360度随意连轴转,像车轱辘一样灵活;一会儿向上高高抛起,大缸疾速下坠,武师气定神闲,眼疾手快,稳稳接住……顶缸表演项目,武师“玩”的更多的是平衡技巧,游客看得眼花缭乱,现场是惊叹连连。

  最后表演的头部“行走”,那更见武师真功夫。舞台上12级铁台阶依次排列,只见表演者头部略作防护,就在铁架上自由“行走”,头部每跳跃一下,身体往前前进一步,双手在空中掌握着身体平衡,全身重量集中在头顶。如此已经让人悬着心了,可更惊险还在后头,表演者竟然还要“跳绳”——游客屏声静气,全神贯注,为表演者捏一把汗,为他的安全担心。因为若跳不好,可能“人头落地”,可能有生命之忧——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表演者胸有成竹,他双手摇动绳子,不紧不慢,恰到好处;头部配合默契,绳子落“地”,头部刚好腾起。每跳动一次,头部就往前跳跃一级台阶,直到跳到顶部,表演者面不改色,见此情景,我们一颗悬着的心才放松下来!

  “刀山火海”如平地

  看完武师表演,我们走了一会儿,就到达畲族染布坊,游客在此可以学习甚至亲自体验畲族独特的扎染布料的技艺,也可以观赏广场惊险的表演——“上刀山”“下火海”。比起盛家武馆的“头部行走”,这两个表演项目更加险象环生、触目惊心!

  表演的舞台设在一个圆形的水池之上,“刀山”立于水池中间,一根粗大的长枪直插苍穹,两边“插”满了锋利的长刀,刀是开了刃的,闪耀着白色光芒,一把把长刀层层叠叠,总共有25层,看起来寒气逼人!皮肤黝黑的小伙子做好准备活动之后,走到横跨水池的小木桥中央,然后拿起一条布条,轻轻在刀锋上一划,立即分成两段——看起来,这长刀锋利无比!然后,他打着赤脚,小心翼翼地上去,赤脚踩在锋利的刀锋上,双手同样握住刀锋,手足并用,一步一个脚印。刚开始攀爬动作比较缓慢,便即使这样,我们也看呆了!他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

  他攀爬的速度不断加快,爬过一半高度,他停了下来,突然双手往下抓住刀锋,全身头朝下脚朝上——也就是“倒挂金钩”,这一突然举动看起来惊险无比!所有的游客都被这惊心动魄的场面惊艳了!这不仅仅是勇者的气魄,还要有精湛的武艺。身体“倒挂金钩”,如猿猴飞跃树枝一般利索,在其它地方,不觉有什么惊奇,可在“刀林”上却不一般了,因为突然下坠的加速度,意味着手足瞬间受力加大,也意味着风险加大。可这位小族艺高人胆大,表演完安然无恙!

  表演完“上刀山”,接下来是“下火海”。只见他拿起一把刀,喷着油,点上火,先是放到手臂来回“烧烤”,整个人神情没有任何异状,手臂也没有什么反映。然后,往水池上的横板喷上汽油,点上了火,一条长长的火龙由此生成。小伙子依然打着赤脚,飞奔而去,踩着火龙,如履平地,如哪吒一般绝尘而去,一瞬间就“飞”到对面……

  值得一提的是,此处亦有古树——一棵千年柳杉,当地人有“树王”之说,它伴生一棵300多年的红豆杉。柳杉腰围庞大,六人环抱才能合围;红豆杉显得娇小,看起来像是依偎在“树王”柳杉的“怀里”。如此“天合之作”不但给古寨增添了独特风景,而且给村民和游客带来平安吉祥的瑞气。有村民告诉我,村里有个别孩子不好生养,父母就会带孩子来认“树王”做“干爹”,让“干爹”保佑孩子健康成长,还挺灵验的……一些游客到此则会把心愿写在红布条上,绑在“树王”四周的围栏上,祈福心想事成。

  “南方布达拉宫”

  桃源里旅游区的压轴景点是有着“南方布达拉宫”之称的安良堡。凑巧的是,今年8月底我刚游览过西藏布达拉宫,两个月之后游览安良堡,发现它颇有布宫神韵,如依山势而建,高低错落,井然有序,气势宏伟。据介绍,这座古堡建成于清嘉庆十五年(公元1810年),为熊氏先人熊坤生历时5年建成,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呈不规则半圆形。古堡状似土楼,兼具居住和防御功用。正门进去,是村中堡格局,左右两侧的墙体上总共建有48间房,这些木质廊屋为高悬山式顶结构,左右两侧从低到高,呈鱼鳞状,对称联接,中间为最高处。进入屋内,堡内堡外,一览无遗,可见此堡设计建筑巧夺天工。

  据介绍,大田自宋代开始建设古堡,现存古堡众多,安良堡是其中代表性建筑,因此被列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古堡背靠青山,面向荷塘。我们绕过碧水萦回的小溪,漫步荷塘的曲径,驻足观赏前方巍峨矗立的古堡,感叹它的神奇魅力,历经200多年的岁月洗礼,它依然坚若磐石,无论在那时居家,还是在此时观赏,都让人感到心安啊——此心“安”处是吾乡啊。

  走近安良堡正门,推开厚重的木门,村中堡保存良好,井然有序。沿着右侧石阶拾级而上,顺着狭窄的廊道缓缓而行,恍若步入时光隧道,走进前朝乱世,心里忐忑不安——那时,即便拥有此堡,也非长治久安,也还会担心歹人来袭,生命财产受损……谁都知道,国泰才能民安,国富才能民强。如今的大田人杰地灵,山川秀美,治安良好,路不拾遗,老百姓再也不用担心贼匪横行,鱼肉乡里,因此,也就不需要像古堡这样的建筑来防御强盗贼匪了。古堡,也就从原来的实用功能,转换成如今的文物,供观赏或研究的实体。

  安良堡,见证了桃源,乃至大田的历史变迁,见证了这个时代的风云变幻;它还将见证桃源更加美好的明天!

  文/图 阿西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叶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