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纪行 | 均溪镇:“第二集美学村”探秘
2023-12-01 08:50 来源:厦门网

  【前言】

  “勘探祖国河山,寻找青春矿床”——这是我曾经写下的诗句。上世纪八十年代,我走出校园,走向青山,开始了跋山涉水的地质工作生涯。而别称“岩城”的福建三明大田,是我工作的第一站,野外工作的磨练,锦绣山水的相伴,纯朴乡情的慰藉,让我至今难以忘怀。深秋时节的一个周末,应大田籍同学盛情邀约,我们30多位同学走进大田——此行让我了却30多年夙愿,两天时间,所见所闻,沧桑巨变,欣喜不已……

  从厦门岛内乘车,走高速路,两个多小时就到了大田城区,此行我们先到城区均溪镇玉田村——国家级抗战遗址“第二集美学村”就在这里。穿过热闹的街区,拐进了一条小街,我们就看到一棵郁郁葱葱的枫香树,大树下摆着一块高大的牌匾——上面有“中央红军村——玉田村”“大田‘第二集美学村’旧址”字样。

  我们来到了“第二集美学村”旧址,首先看到的是一座土木结构的平房,灰黑的屋顶,瓦片排列整齐,看得出是经过整修过的。外墙砂土裸露,墙体裂隙交错。半墙上挂着“第二集美学村”宣传板——客串讲解员的连晓玲老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第二集美学村”历史。

  1937年“七七事变”之后,日军加快侵华步伐,我国沿海城市逐一沦陷。为了躲避日军炮火,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学村各校相继内迁,其中,1938年11月13日,集美水产航海、商业、农林等三所职业学校总计14个班614名学生定迁大田,入住大田县文庙、朱子祠等地办学。然而,师生们长途跋涉来到大田只得到短暂的安宁,数月之后,日寇的魔爪伸到大田,日机狂轰乱炸,学校损失惨重,校舍坍塌,图书、仪器被毁,师生流离失所。危急关头,玉田乡亲们腾出宗祠,让出民居,师生们得以继续学业,直到抗战胜利后迁回厦门……

  8年时间,集美学校师生在大田一边兢兢业业办学,一边同仇敌忾抗日,培养了一大批中华英才,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乐章,也与大田人民结下了血浓于水的情缘!

  8年时间,大田留下许多“第二集美学村”旧址、字迹、故事,等等。大田人民、“第二集美学村”师生心口相传,流传至今,成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第二集美学村”旧址包括防空袭“森林课堂”、校园、校舍等,整体基本保持完整,其中“中庭厅”是陈嘉庚先生的旧居,这应该是百年老屋吧?前厅已经倒塌,中厅外墙砂土裸露,斑驳陆离。厅里摆放着“陈嘉庚先生在玉田的故事”宣传牌——

  “接待一切从简”故事讲的是,1940年11月14日,陈嘉庚先生率团专程视察大田县玉田村集美职校,甫抵大田,他不顾舟车劳顿,立即赶到学校操场,发表抗日演讲,激励师生报效国家……为了节省经费,他严格要求“接待一切从简”,谢绝了学校安排他入住城关客栈,坚持与师生们一起在校内同吃同住,这样也方便与师生交流。

  “我的薪金全部给学校”故事讲的是,陈嘉庚先生来到大田当天深夜,了解到学校办学经费窘迫,就对校董陈村牧说,回南洋之后,变卖一些侨汇寄过来,再把他担任国民参政会议员几年来积累的几千块银元薪金全部捐给学校……

  陈嘉庚旧居的前面广场,矗立着陈嘉庚先生标志性的雕塑。底座镌刻着“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熠熠生辉的大字,以及先生倾资办学简介;上方是先生的雕像,他深情地注视着大田这块土地,还有他牵挂的学村师生……广场左边,有一口“集美井”,还有整修完好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指挥部旧址”,现已辟为“大田中央苏区革命历史陈列馆”。玉田是国家级抗战遗址又是“中央红军村”,处处浸润着红色基因。这里是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基地,四面八方的学子经常到此接受教育。

  旧居的右侧,是集美水产航海学校旧址,保存完好,现在看来很寻常,可在近一个世纪前它却非同寻常——它是在抗战时期唯一没有停招的航海学校,堪称中国航海教育史的“一枝独秀”,创造了远离海岸线办航海教育的世界奇迹,铸就了一道特殊而富有历史意义的大田“海文化”。大门两侧题写着“培育专才 力挽海权”八个大字,这是陈嘉庚先生当年办学宗旨和夙愿,有许多中华英才追随校主投身教育事业,其中就有曾担任英国万吨远洋轮船船长的俞文农,他放弃高位高薪,来到偏远的山区大田担任航海专业老师……可惜旧址没有开放,我们无法进去参观,感受当年老师授课、学生求学的场景。

  整个陈嘉庚纪念馆大田“第二集美学村”分馆还在建设之中,景区也在不断完善之中。玉田村是大田中心城区,这里虽地处热闹街市,但仍有田园风——鸡犬相闻,池塘鱼跃,果蔬鲜嫩,青藤绕墙……我们走在鹅卵石道上,感受到的不是街市的喧嚣,而是学村学风的吹拂。大家兴致勃勃,问长问短——虽然我们来自厦门,对陈嘉庚先生倾资办学历史了解不少,但大都对大田“第二集美学村”历史了解不多,此行很好地补课了。我们一行边观看旧址新貌,边听连老师精彩讲解。一段厚重的历史穿越时空,让我们沉思,令我们感怀。前身为集美职校附属玉田学校的大田城关第二小学,就在“第二集美学村”附近,学校至今仍将“诚毅”作为校训,将《集美学校校歌》作为校歌——这是很好的传承!

  在“第二集美学村”淬火成钢的集美水产航海、农林、商业三所学校虽然搬走了,但其优良的校风、学风一直在大田传承,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大田学子。像仲勤、凤耀、凤坤、华彬、梦茜等五位大田同学都学有所成,走出大田,来到厦门,创业有成。他们工作之余仍不忘学习提升。几年前,厦门经济管理学院与复旦大学一起携手举办了“企业学友研修提升班”,分别在上海、厦门两地办班授课,学员脱产学习。全班50名学员,他们竟然不约而同地报名参加,不期而遇的他们有的才知道彼此是大田老乡。尽管研修学习的时间不长,但他们都十分珍惜这个机会。之后,他们经常和其他同学相互学习交流,探讨企业经营之道。此次他们组织的大田研学、考察之旅,尤其是参观“第二集美学村”,让同学们收获颇丰,更坚定了快乐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信念,同窗情谊也更加深厚了。

  文/图 阿西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叶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