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沟沟里有了致富“小生态”
2022-12-04 20: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12月4日电 题:山沟沟里有了致富“小生态”

  新华社记者李宇佳

  寒冬时节,辽宁省宽甸满族自治县被皑皑白雪覆盖。大山深处,一栋栋标准化养殖圈舍整齐排列,里面一只只肥壮的白羽肉鸡争相啄食,一排排鸡苗正在适宜温度下孵化。这个山区县,拉长白羽肉鸡产业链,发动多个单位支持养殖业,山沟沟里形成了助农致富的“小生态”。

  走进位于宽甸县石湖沟乡的丹东禾丰成三牧业有限公司养殖基地,冬暖夏凉的空调房内,白羽肉鸡喝水、吃饲料、通风、采光、粪污清运都靠自动化设备,工人们轻点按钮,就能操作各个养殖环节。公司总经理于加洋说,公司投建68个肉鸡标准化规模养殖场,还有与之相关的种鸡场、孵化场、饲料加工厂,“我们年孵化优质鸡雏6000余万羽,是肯德基、双汇、金锣等企业的供货商。”

  地处山地丘陵区的宽甸县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适宜种植养殖业发展。然而,传统肉鸡养殖要靠人工喂养、清污、调温,劳动力投入大,鸡苗存活率低。因为市场竞争力低,当地养殖场一度寥寥无几。

  2011年开始,宽甸县大力发展生态养殖,由收购公司统一提供鸡雏、饲料、药品、技术,为农户提供担保用于贷款建设养殖场,并以保护价回收养成的肉鸡,形成了“养殖场+农户+市场”的互惠模式。宽甸县石虎沟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说,生态养殖就是要吸收本地农民成为产业工人,增加工资性收入,使用有机肥减少化肥支出,让农民就近享受到绿色发展的红利。

  看中产业就在家门口的优势,今年58岁的石湖沟乡下长阴子村村民杨吉庆放弃在外务工的机会,和丈夫一起加入肉鸡养殖的队伍。“每个月两人工资就能拿到8千多元,不比在外打工的收入差。”杨吉庆说。

  养殖只是肉鸡产业的第一步,精深加工才能提高附加值。宽甸县招商引资建成禽类屠宰场,每万羽白羽肉鸡进入屠宰车间,从脱毛、去内脏、分割,到清洗、排酸等工序,智能化设备只需1个小时就能处理完成,大大提高了加工效率。

  好模式还需大家帮。针对白羽肉鸡产业存在的用电“卡脖子”难题,2018年起,国网丹东供电公司克服偏远地区施工环境艰苦等影响,对宽甸地区抵边村寨配网和农村配网进行升级改造,让1万余户村民用上了充足的动力电。今年夏天,国网丹东供电公司又靠前服务,加快工程验收和电网接入,为新增的禽类加工厂铺设线路,提前送电。

  目前,宽甸县肉鸡养殖业已经为2000余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人均年收入可达10万元。有了“红花配绿叶”的养殖好模式,加上电力、交通等部门帮扶产业的“小生态”,未来宽甸县还将增加熟食制品、肉产品深加工等项目,让村民增收更有保障。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