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节气 四川泸州民间制作腌肉忙
2022-12-07 19:4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大雪节气,四川泸州民间有腌肉的习俗。此时温度、湿度正适合制作腌肉,不少市民习惯将做好的腌肉挂在屋檐下晾晒,等到最佳赏味期年末的时候,当成年货迎接新年。

  这几天,在泸州市泸县黄氏香肠手工制作间里,黄开荣和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制作腌肉。上好的腌肉从食材的选择到腌制过程都至关重要。

  四川泸县黄氏香肠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 黄开荣:在大雪(节气)的时候,农村的说法就是,割点肉回去做腌肉,过年了。香料就是盐、白糖、花椒、山奈、八角、香叶融在一起,把肉放进去,给肉按摩、入味。

  拥有三十余年手工腌制经验的黄开荣,从香料的配比、腌制手法、揉搓力道、涂抹面积等方面都极为讲究。将猪肉涂抹好香料后,放进缸子里加入高度白酒,密封腌制一周,使香料渗透到猪肉的每个地方。同时,每隔一天还要给肉翻动一下,让颜色和盐分入味均匀。腌制完成后,再将其挂在通风的阴凉处,晾半个多月,就可以了。

  四川泸县黄氏香肠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 黄开荣:大雪(节气)之后,天气越来越冷,我们的腌肉在越冷的时候做品质更好,农村人喜欢做点腌肉、备点年货来过年。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