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砍价药"受益第一人李佳树完成全年注射计划
2022-12-09 20: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2月9日电(记者 邵鲁文)12月9日下午,在山东枣庄市妇幼保健院PICU病房,5岁的李佳树完成了脊髓性肌萎缩症(SMA)靶向治疗药物的第6针注射,这也是他第一年治疗的最后一次注射。枣庄市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殷伟校告诉记者,从身体情况的各项指标来看,李佳树一年来的治疗效果明显,双下肢力量有非常明显的提高。

  脊髓性肌萎缩症是一种遗传性神经肌肉疾病类的罕见病,在我国新生儿中发病率约为1/6000到1/10000,目前全国约有患者3万多名。

  去年,在国家医保目录药品谈判中,国家医保局谈判代表对广受关注的“天价救命药”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进行“灵魂砍价”。经过8轮谈判,该药从每针70万元降至3.3万元,进入新版医保目录。今年1月1日,李佳树进行了注射,幸运地成为该药大幅降价后的全国首例受益人。

  今年1月1日,李佳树在接受药物注射。新华社记者 邵鲁文 摄

  完成了一年的治疗,从当初患病时坐不稳,到如今能站得住,李佳树的逐渐康复让他的母亲对孩子的成长充满希望。“希望佳树茁壮成长,今天孩子已经完成了一年的治疗计划,进步很大。”李佳树的妈妈李秀花告诉记者,去年这个时候,孩子没法独立坐稳,现在已经可以跪着爬,也能站一会儿,还可以自己刷牙吃饭了。

  除了使用靶向治疗药物,李秀花每周还带孩子到医院进行康复治疗。枣庄市妇幼保健院主管技师陆远告诉记者,李佳树每次来医院做康复,医生都会对孩子的身体状况进行评估,在今年使用靶向治疗药物后,孩子完成各种动作的质量有明显改善,各项指标较年初时已经有了非常大的变化。看到孩子一天天进步,无论是佳树的家人还是医生都非常高兴。

  记者了解到,使用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第一年需要注射6次药物,第二年开始每4个月注射1针。李佳树的父亲靠打零工养家,一家人收入有限。当地民政、医保、慈善以及所在街道等部门对李佳树的家庭开展了精准帮扶,一年下来,通过医保报销、补充商业险、医疗救助、慈善捐款等方式,家庭能够承受治疗自费部分。

  枣庄市市中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王莉莎说,相关部门还给李佳树购置了轮椅、护理床以及一些康复辅助器械,充分保障佳树的康复需求。

  正在进行康复治疗的李佳树。新华社记者 邵鲁文 摄

  “社会上那么多人关心我们,佳树也一天天好起来,我们的日子更踏实,更有盼头了。”李秀花说,对于他们一家而言,今年是温暖的一年,来自社会各界的帮助汇聚成一股股暖流,给了孩子站立的“力量”。

  六天前,李佳树刚过完自己的五岁生日。注射完第6针,小佳树再次对妈妈提起了自己的生日愿望,“我希望自己能快点跑起来,明年可以上学,今后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