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医生”护航春运回家路
2023-01-07 13:3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王峰是北京动车段北京南动车所一级修车间的一名员工,今年是他参加工作以来经历的第四个春运。对于王峰来说,今年的春运工作格外不同。以往,王峰的主要工作集中在高铁动车的维护维修,而今年,车厢内的消毒防疫工作也极为重要。如何保证车辆安全行驶、旅客健康到家,王峰和他的小伙伴们责任重大。

  1月5日,记者来到了北京动车段北京南动车所。此时,离2023年春运开启只有不到两天的时间了。值完夜班的王峰,休息了三个小时,就又来到了高铁动车维修车间,仔细地查看动车检修的情况。

  事实上,高铁动车的设备整修早在春运前的一个月就开始了。之所以提前一个月,就是为了保障每辆车百分之百的良好状态。

  在今天的例行检查中,王峰和他的同事发现一对刹车片出现了老化的迹象。按照规定,高铁动车的刹车片每行驶7000公里或者48小时就必须更换检修,面对今年春运有可能出现的客流量增加情况,工人们丝毫不敢大意,立刻进行了更换。

  踏进车厢的那一刻,对于每一位归乡的游子来说,家也就不再遥远。如何保障每一位旅客能够健康回家,车厢内的消毒工作至关重要。

  除了空调系统,为了尽最大可能减少感染源,王峰和他的同事们每天都会对车厢内人员密集接触的部位进行清洁消毒。王峰说,今年的春运对于他和小伙伴们来说是一次大考,他们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