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小盆景撬动山沟“美丽经济”
2023-01-11 19: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1月11日电 题:小盆景撬动山沟“美丽经济”

  新华社记者张紫赟、曹嘉玥、金剑

  “大家现在看到的是一棵绿萼梅,由我们手工打造出了传统的游龙造型……”自家盆景园内,“90后”女孩洪瑜正忙着直播销售徽派盆景。不到3分钟,这盆造型独特的绿萼梅就被售出。

  洪瑜所在的卖花渔村,位于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雄村镇。这里因地形似鱼,及世代卖花为生而得名。如今,祖辈流传的徽派盆景制作技艺,为当地百姓致富打开了一扇门。

  卖花渔村村民房前屋后的徽派盆景。新华社记者张紫赟 摄

  村民洪定勇这几天正忙着在山上给梅花幼苗修剪造型,“隆冬时节,正值徽派盆景移栽和销售的旺季,最近生意特别好。”

  漫步在村中步道,骨里红、南天竹、杜鹃花……挨家挨户的盆景“夹道欢迎”,往来运输的车辆络绎不绝。村民们一边抓紧打包发货应对销售高峰,一边还要“抢时间”上山劳作,赶在冬季植物休眠期结束之前完成移栽,以便来年立春生根发芽。用村民们的话说,“一天的时间都很金贵”。

  洪定勇说,卖花渔村地处皖南山区,早些年村民们都是肩挑手扛或者推着独轮车走出山沟去售卖,很难形成规模与品牌。多亏近年乡村道路改造提升以及一系列政策支持,帮助村民们坐在家里做起全国生意,迎来外地游客。

  据卖花渔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徐玉龙介绍,全村236户人家,几乎家家都从事徽派盆景制作,预计2022年全村销售额超2500万元,依托本地特色资源,闯出一条“美丽经济”致富路。

  “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生产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他们根本闲不下来,时间都用来琢磨自家的盆景。”徐玉龙说。

  58岁的村民洪海创意打造了小巧别致的“指上盆景”。在他家院子里,200多件迷你盆景整齐摆开,罗汉松、黄山松等应有尽有,最便宜的只要10元,深受年轻人和盆景养护新手的喜爱。

  “我在外地的园艺公司打工16年。看着家乡发展越来越好,2014年选择回村自己做盆景,现在的收入比打工时多了两倍以上。”洪海说。

  洪海家院子里的“指上盆景”。新华社记者曹嘉玥 摄

  选择返乡的还有一批村里的“孙儿辈”年轻人。用来制作盆景的花木,有的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长成做盆景的基桩,因此卖花渔村流传着“爷爷种树孙儿卖”的说法。如今卖花渔村35岁以下徽派盆景从业人员有60余人,为传承千年的技艺注入新的活力。

  洪瑜便是其中之一。为寻找盆景线上销售的更多可能性,她自2022年2月起尝试直播带货,每周直播6天,最长一次连续直播4个小时。“今年我们家线上销售额已经占到八成。”洪瑜说,自己在学习盆景制作技艺之余,还会参加些经营管理培训,充满了干劲与希望。

  当前,卖花渔村正谋划举办新一届梅花摄影节。山上旅游步道已经建成,新的旅游公厕即将建成,村内砌起了美观的盆景展示台,漫山遍野的梅花含苞待放,即将迎来一片山水梅花喜迎春的好风光。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