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守灯人”的“火车日记”
2023-01-14 07:3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群山环绕的郭家沟站,是我国西煤东运重要通道——瓦日铁路线上的一座小站。济南电务段的信号工常年驻守这里,保障电煤列车的运输畅通。

  郭家沟信号工区目前有14名信号工

  最大的33岁

  最小的只有21岁

  他们默默坚守、奉献

  守护着铁路的安全畅通

  临近春节,瓦日线上的车次愈加密集

  这里的“守灯人”

  在铁路线上书写着他们的“火车日记”

  凌晨4点半,济南莱芜郭家沟的山村里一片漆黑。唯一一点灯光,来自济南电务段郭家沟信号工区。按照计划,这里的工作人员今天要去淄博市沂源站对铁路信号设备进行巡检。

  7点半,带队检查信号灯的毕研菲突然接到了一个紧急电话,打乱了原来的检修计划。

  接到电话后,毕研菲带着人直奔西铁车二号隧道。隧道长7.8公里,是山东省最长的铁路隧道。隧道的斜井里常年有水从石缝里渗出,伸手不见五指,只能借助佩戴的头灯照明前行。毕研菲告诉记者,隧道里的信号设备发生了异常,必须立刻更换。赶到作业位置,防护员张汇丰负责跟站内联络,每三分钟确认一次列车位置;毕研菲和副工长崔晓快速拆开变压器保护壳,开始检修,徒弟韩毓婧在旁边负责递工具。

  10多分钟后,信号设备的匹配变压器更换完成。虽然监测结果已经显示正常,但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毕研菲决定在隧道避车洞里等待过一趟车,再次检验一下设备运行情况。清脆的笛声打破了隧道的静谧,火车准时、安全通过了隧道。

  济南电务段郭家沟信号工区工长 毕研菲:如果不及时发现,可能再波动就会出现红光带,信号灯就亮红灯了,后面的车就不能再运行了,影响正常的运输。

  毕研菲告诉记者,在铁路线上每隔1.2公里就会设置一处信号灯,为火车司机指引着方向。郭家沟信号工区负责200公里铁路线上的73组道岔和155架信号灯,多数信号设备都在大山里,工作车开不上去的地方只能徒步,很多山上的小路都是他们踩出来的。

  济南电务段郭家沟信号工区工长 毕研菲:走得时间长了,就蹚出了一条路。就验证了那句“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都是我们走出来的一条路。这个地方挺难走,为了节约作业时间大家就蹚出了这么一条路。

  保障信号灯正常运行是信号工的核心工作。今天的信号灯测试由工区年龄最小的韩毓婧来完成。她从工具包中拿出万用表,测试每个灯位的灯端电压,作为师傅的毕研菲在一旁指导。

  16时55分,信号灯检测完毕。驻站联络员通过铁路移动电话告诉他们,设备试验良好,人员可以撤离。

  济南电务段郭家沟信号工区信号工 韩毓婧:从前对我来说春运就是坐着火车回家过年。现在换成我们去检修,我们守护他们的安全。

  (总台记者 陈永庆 李姜楠 张明 刘颖超 王睿哲 程程)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