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半条被子”村的幸福年味
2023-01-14 19: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1月14日电 题:“半条被子”村的幸福年味

  新华社记者谭畅

  春节将至,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年味渐浓。送春联、拍全家福、打糍粑、销年货、吃年饭、春节晚会等活动,吸引着全村人参与。

  1月13日上午,在沙洲村的民俗广场,包括朱小勇在内的湖南省文化馆文化惠民小分队成员一字排开,为村民书写春联、送“福”字。

  “累并快乐着。”看着逐渐散去的人群,朱小勇一边活动膝盖,一边和记者交谈。累,是因为他从当天上午9时开始,连续站立数小时书写春联。“能为村里增添喜庆,传承民风民俗,这是快乐所在。”朱小勇说。

  春联堪称村民的“刚需”,几乎家家户户都会贴。多次走访沙洲村,记者注意到,除体现喜庆、祥和的词句,“军民鱼水情”“感党恩”也是沙洲村春联的主题词。

  沙洲村是“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当年红军长征途经沙洲村时,3名女红军借宿村妇徐解秀家。临走时,她们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徐解秀。“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徐解秀常对后人说。

  1月13日下午,记者正在3名女红军住过的卧房内拍摄,忽见村民罗明康肩扛木梯、手举灯笼从后窗经过。隔窗搭话得知,罗明康等人要赶在春节前更换村里褪色、破损的装饰灯笼,“漂漂亮亮迎新年”。当被问及酬劳,他笑答:“比我在外面当泥工低得多,但能让自己村热闹喜庆一点,不讲价钱。”

  罗明康已经多年没在村里过年。他说,自己目前“借住”在2公里外的乡里,村里的老屋经修缮已出租给商户经营土特产。“还是想回来。我已贷款30多万元在‘幸福新村’买了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明年就能回村过年了。”

  “幸福新村”是沙洲村统筹景区保护和村民住房需求,正在建设的住宅项目。罗明康购买的是一期项目,预计今年可交房。

  “项目建成后,可解决48户村民的住房问题,满足村民住宿及沙洲旅游发展配套民宿等需求,提升村民的幸福感。”湖南郴州市委派驻沙洲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谭诗华说。

  2022年村集体收入超过140万元,让沙洲村有底气谋划更多惠民举措。谭诗华介绍,沙洲村计划创办“幸福食堂”。初步设想是,食堂对村里70岁以上老人免费,60岁至70岁的老人享受半价优惠。

  400多人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全村发展种植特优水果780余亩、2022年村民人均收入达1.9万元……1月13日晚举行的“沙洲春晚”上,村民通过瑶族长鼓舞、合唱等多种艺术形式总结收获,现场洋溢着满满的幸福年味。

  “‘幸福新村’正在建,‘幸福食堂’马上办,幸福生活天天有,美洋洋!”晚会上的“三句半”表演,让沙洲村村民对未来的幸福生活更加憧憬。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